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银行力保上市“航班”正点

时间: 2007-11-13 21:3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小银行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中小民营企业的崛起、金融服务需求的提升,以及社会对于金融机构登陆资本市场认可程度的提高,中小银行的上市前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加强股东梳理 完善股权结构

  “3家城商行上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打开了中小银行上市的空间。”市场专业人士对于中小银行的改制上市热潮给予了充分关注,但同时也指出,当务之急是抓好股东梳理工作,抓好股权规范、完善股权结构。

  上市前景日益清晰

  目前,中小银行的上市热情正由已上市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向其他城市商业银行甚至农村商业银行蔓延,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邱志承更以“站在希望的山冈上”来形容这一趋势。

  中小银行热衷于改制上市,如果放到中国银行业整体发展的大格局下去考察,就会发现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如今,除正在进行改制的农业银行外,另四家国有大型银行都已出现在A股及H股市场上,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都登陆资本市场。基于改善公司治理、扩大融资渠道、解决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等目的的这一轮金融业大变革,已经深入人心。

  对于第三梯队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要想保持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争取上市,避免与前两个梯队成员过大的差距。上市除了要完成上述目标外,还有着增加知名度、完善激励制度的重任。并且,由于国内银行业已经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中小银行如果不想成为被并购的对象,就需要通过与资本市场实现对接,逐步壮大自身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小银行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中小民营企业的崛起、金融服务需求的提升,以及社会对于金融机构登陆资本市场认可程度的提高,中小银行的上市前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股东梳理成为一道坎

  在上市前景可期的大背景下,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股东梳理就是一道必须跨过去的坎。

  “中小银行如果打算在2009年以后上市,那么最需要去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着手,尽可能早地对股东进行梳理。”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的朱增进律师认为,股东确权是上市前的必要步骤,鉴于任务非常艰巨,中小银行应当尽早完成。“有的中小银行居然有几十万股东,包括非常多的个人股东,梳理工作量是相当巨大的。”

  据认为,中小银行股份规范工作一直不到位,这一矛盾到了上市前夕的股东梳理阶段开始暴露。随着岁月流逝,很多中小银行发现,相当数量的自然人股东已经无法联系上了,并且由于股份一直未予以存管,一些自然人股东将股份私下转让后,使得这部分股份确权变得异常困难,“你必须找到双方当事人,找到真凭实据,才能最终确定出资股东及其出资额。”一位中介人士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