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中小企业 >> 列表

湘潭成立首家国有全资担保公司 中小微企业有望实现低成本融资

时间: 2013-07-31 09:39:44 来源: 湘潭在线  网友评论 0
  • 实体经济不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成立,能为湘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担保,帮助企业提升融资信心和底气,更为便捷地获得资金支持。

  湘潭在线7月31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翁灵娜)实体经济不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湘潭首家国有全资担保公司——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于7月30日挂牌成立。这是湘潭市政府《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出台后,湘潭广大企业接收到的又一“强心剂”。

  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由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湘潭九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地产集团经营有限公司5家单位共同投资组建。主要为符合《担保法》和金融机构贷款条件的企业及个人提供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担保、信用证担保等担保业务。属于公益性质。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难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十分突出。湖南科通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大可说,其实,有些中小企业并不缺技术、市场,就是没有资金。“他们到银行贷款,担保物不足、信用等级低,难以跨过银行的‘门槛’。无奈之下,只能借高利贷,部分企业就这样被拖垮了”。他认为,在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市成立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并提供较低费用的担保服务,将有助于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有助于经济发展驶入正轨。据了解,湖南科通电气已经与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初步达成500万元的担保意向。朱大可高兴地形容湘潭企业“融资的春天”将要来到。

  与科通电气一样,和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签订了协议的企业还有12家。湖南龙畅集团就在其中。湖南龙畅集团董事长唐定龙说,政府成立公益性的融资担保公司,搭建起企业、银行间的桥梁和纽带,将真正起到为企业输血、帮实体经济振兴的作用。

  “实在”、“实惠”,是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周红旗的感受。他说,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不久前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到如今成立国有全资担保公司,都是在帮扶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属公益性质,将为企业融资提供最实惠的服务”。他说,市政府已经明确了3项具体指标,即担保费控制在总额的2%以内、保证金在总额10%以内、担保信贷业务综合利率控制在10%以内。比照以往担保公司收取总额3.5%-4%的担保费,担保信贷业务综合利率达到15%-18%,企业负担将大幅度降低。

  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是湘潭为企业融资设计的下一步通道。周红旗说,当前,很多地方都在发行集合债券和区域集合票据,实现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的转变。我市也将以此为契机,以湘潭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平台,鼓励湘潭中小微企业发行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优秀企业与区域经济的共同成长。

  湖南省金融办、省经信委领导,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副市长吴小月为公司揭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