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人大教授宋利芳:中国遭受反倾销案件占全球近1/4,未来仍会增加

时间: 2018-06-14 16:24:47 来源: 搜狐国富智库  网友评论 0
  • 6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讲述中国面临的国外反倾销及应对策略。他认为相比于美国301调查,反倾销对中国的贸易影响更大。自WTO成立以来,中国已经连续23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且印度、美国、欧盟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还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预计未来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会更严重。为此,他提出了中国应对的5项措施。

来源:搜狐国富智库


6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讲述中国面临的国外反倾销及应对策略。他认为相比于美国301调查,反倾销对中国的贸易影响更大。自WTO成立以来,中国已经连续23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且印度、美国、欧盟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还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预计未来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会更严重。为此,他提出了中国应对的5项措施。



宋利芳说,美国对中国的301调查共有5起,前面4起都是谈判协商解决,没有实施最终的措施,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实质影响相对有限。而反倾销涉及的是整个行业,尤其是1995年WTO成立后,中国成为全球反倾销的目标国,反倾销对中国贸易的影响更大。


数据显示,1995-2016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案件占全球案件的近1/4,总共1217起。中国遭受的反倾销执行率大于全球水平,对中国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五个国家和地区是印度、美国、欧盟、阿根廷和巴西;且中国出口的18类出口产品,除动植物油脂之外,其他的17类产品全部都遭受了反倾销,其中,钢铁、铝等贱金属及其制品、化工产品和机电产品是遭受国外反倾销最多的3类产品。


宋利芳称,反倾销措施的实施期限一般是5年,在5年到期前反倾销国进行复审,如果认为有必要,就继续延长实施第二个5年的反倾销措施。10年时间,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涉及的金额更是上百亿。除了反倾销,外国还对中国进行反补贴、设置绿色壁垒等各种贸易保护行为。宋利芳认为,中国未来遭遇的反倾销调查短期不会减少,总体还会增长,且反补贴调查还会更加严重。


中国为何成为全球反倾销的目标国?


第一,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出口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贸易顺差也不断增加。其中印度是中国遭受反倾销的首要来源国,中国对印度的出口额在22年间增长76.4倍,顺差也迅速扩大,在2016年顺差达到466.51亿美元。



第二,目前只有78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欧盟、印度和墨西哥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般来说,这些国家在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倾销时,他们不承认该国的国内市场价格,从而寻找一个替代国来进行价格对比,使得国外对中国的反倾销成功率更高。


第三,中国出口的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附加值低,产品具有低价优势,容易形成倾销。而且过去中国只重视价格竞争,对反倾销的应诉不积极,一些出口企业大都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也就是说,美国对中国反倾销了,就转向欧洲或其他地区,可是现在这种条件已经不复存在。


第四,中国的企业原来对反倾销不够重视,对其他国家的反倾销政策及实践缺乏了解,中国国内在1997年才开始发起对其他国家的反倾销,缺乏针对其他国家对华进行反倾销的威慑力。


此外,宋利芳特别强调钢铁是中国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出口产品。这主要是由于国内出口的钢铁产品数量庞大且价格低廉,且产品出口的目的地相对集中,主要是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再加上中国的钢铁产业集中度低,据了解,2013年,中国钢铁的总产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总产量,但位列前三的河北钢铁、宝钢和武钢的产量之和仅占全国产量的16.56%,远远落后于韩国的90.66%,俄罗斯的68.85%,形成钢铁产业小而散、产品质量不高、价格低的特点,容易形成倾销。另外,钢铁行业作为支柱行业,各国都对本国钢铁行业进行高度保护。


最后,针对国外对华发起的反倾销,宋利芳提出5条应对措施。


第一,调整中国传统出口贸易模式。出口目标和理念、出口的产品结构、竞争策略以及出口贸易方式都要进行调整;


第二,重视并积极应对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反倾销。应当加强对其反倾销政策法规及对华反倾销实践的了解,或是通过缔结自由贸易协定或构建自贸区,以及建立针对主要发起国的反倾销预警机制。


第三,努力降低全球对中国的反倾销成功率,减轻反倾销引致的损失。中国的企业要积极应诉国外发起的反倾销,争取主要发起国早日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也可以通过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争取公平合理的裁决结果。


第四,适度强化中国的对外反倾销。尽快完善国内反倾销法律体系,可以针对主要的反倾销发起国适度强化反倾销,提高对外反倾销的威慑力。


第五,积极应对国外钢铁反倾销,维护中国钢铁产业安全。政府应当制定钢铁行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引导钢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中国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提高钢铁的产业集中度;并且调整中国的钢铁产品结构,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钢铁企业也可以积极地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逐步将生产基地向钢铁进口国转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国富智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