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中国“打包”诉美反倾销

时间: 2013-12-11 14:26:11 来源: 法治周末  网友评论 0
  • 中国正式“打包”起诉美国商务部曾对中国发起的13起反倾销措施。中方认为,美商务部上述做法及相关政策,涉嫌违反GATT1994(《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4》)第6条及《反倾销协定》第2条、第6条、第9条等多个条款。

  虽然中国企业提供了事实证据证明不构成倾销,但美国认为不符合相关法案要求的标准,并不予以采用。“美方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税率,这样中国产品的价格就会增加,在美的竞争力被严重削弱,市场份额大大缩小。这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杨国华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月3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业界对美国的错误做法强烈不满。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并阐明立场,但美方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中方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

  中方认为,美商务部上述做法及相关政策,涉嫌违反GATT1994(《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4》)第6条及《反倾销协定》第2条、第6条、第9条等多个条款。“事实上,在此之前,我们一直在和美国交涉,但美国坚持认为自己是对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了美国。”杨国华说。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此次诉讼中,中国方面采用了一种独特的起诉方式,即“打包”诉讼。法治周末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涉案的13项产品,既有工业品,如油井管、铝挤压材、金刚石锯片等,又有新能源产品,还包括农产品等。

  两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涉外法律事务部主任刘博臻律师表示:“之前我国没有出现过集体诉讼的现象,而‘打包’起诉的方式各国之前用得都很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远说:“一般都采取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地打,但是那样成本太高,效率也低。如果我国胜诉,这将是一个好的例子,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就能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贾征律师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商务部之所以把很多案件捆在一起打包,是因为每一个案件都存在同样的错误,这样捆绑诉讼,证据的证明力会更强一些,胜诉率也更高一些。”

  对于“打包”起诉的意义,杨国华也作出了进一步解释:“此次‘打包’的案子都指向目标倾销、单独税率和不利事实推定等体制性问题,我们要从根上打掉这个做法。一旦胜诉将把这些不合理贸易措施的根拔掉,以后同类问题都可以一次性解决。”

  而在“打包”的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国际经贸争端的日趋成熟。“WTO争端解决机制整体上有利于中美贸易纠纷的解决。”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判决有借鉴意义

  对于此次“打包”诉讼的胜算,杨国华充满了信心:“这些案件都是条件成熟后才起诉的,我们有胜算的把握,但最后的裁决还是要由WTO作出。”

  贾征律师也认为:“中国胜诉几率应该是很高的。商务部是在有很大把握才去起诉的,胜诉应该是有保障的。但只有裁决出来了,才能看到最终结果。”

  数据显示,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十余年间,中方起诉案件共12件,在已经结束的6件中,除中美轮胎特保案外,其余案件均以中方胜诉告终。

  据记者了解,此案初裁结果大约会在一年之后作出。如果美国败诉,按照WTO程序,美方应执行相关裁决,修改、撤销有关措施。起诉方如认为执行不够,还可在WTO框架下再次起诉。而最后的判例将会对今后审理同类案件有借鉴意义。

  对于此次起诉是否会影响中美经济贸易往来这一问题,杨国华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双方做生意做得多了,贸易摩擦在所难免。此时有法律程序就有望理性解决,不至导致双方矛盾升级乃至双输。”他说,“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如果说影响,也是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马金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