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陶瓷业反倾销困局有望破解

时间: 2013-10-12 16:21:3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陶瓷产品出口持续多年遭遇的反倾销困局有望得到缓解。这位人士透露,除巴西之外,从2001年开始我国已先后遭到印度、韩国、巴基斯坦、泰国、欧盟、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立案调查。

  我国陶瓷产品出口持续多年遭遇的反倾销困局有望得到缓解。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致电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获悉:我国正与有关国家积极磋商,希望通过最低限价和价格承诺等方式,化解矛盾。

  连锁反应堪忧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巴西正在对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从中国进口的日用陶瓷发起反倾销,此案涉及金额超7000万美元,共有大大小小逾千家中国陶瓷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出现了利润下滑,开工率下降等不利局面。

  “单从涉案金额看,似乎巴西发起的反倾销力度并不大。但真正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反倾销会引起各国的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加大应对的力度,才能使相关国家有所顾忌。”这位人士强调。

  事实上,这并不是巴西对中国陶瓷业的首次打压。早在2011年,巴西就对我国瓷砖进行了狙击,将进口关税从15%提高至35%。而同样在今年7月份,巴西贸易保护局又发布公告称,将对我国未上釉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指控倾销幅度为15.50美元/平方米,欲征收264.1%的惩罚性关税。

  这位人士透露,除巴西之外,从2001年开始我国已先后遭到印度、韩国、巴基斯坦、泰国、欧盟、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立案调查。其中,欧盟、韩国对我国瓷砖曾征收最高达69.7%的反倾销税,而印尼对我国陶瓷餐具征收的反倾销税更是高达87%。墨西哥经济部国际贸易管理总局于9月3日致函我国驻墨西哥使馆经商处,告知墨方将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反倾销调查案召开听证会。

  至于我国陶瓷接连遭遇反倾销调查的原因,这位人士认为,这是综合原因造成的,不能一概而论,其中首要的原因可能是,反倾销发起国国内企业因受到中国产品的冲击而向其政府施压,因为与国外产品相比,国内瓷砖生产成本更低廉,加上国内的低价无序竞争,导致在国外市场中国瓷砖价格普遍偏低,冲击国外市场,导致遭受反倾销厄运。其他或者还有政治因素等等。

  寒冬未至,反倾销已让我国陶瓷业感觉到寒意。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7月,我国陶瓷出口额为35.68亿美元,保持9.48%的增长,而其中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出口额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4.11%和5.5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