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钢铁博弈欧盟反倾销 产能过剩是主因

时间: 2013-10-10 14:30:17 来源: 港澳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企业进出口贸易频繁受挫,钢铁行业的贸易战接踵而至  截至2013年9月份,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企业进出口贸易频繁受挫,钢铁行业的贸易战接踵而至

  截至2013年9月份,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企业进出口贸易频繁受挫,欧盟陆续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唤醒了国内产业的法律意识,加深了国内企业对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的了解,在受到倾销或补贴的进口产品严重冲击及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企业会开始运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2013年8月21日,欧盟针对中国不锈钢对焊件行业的反倾销案以欧洲企业撤诉终结,经过近2年的艰苦博弈,中国企业宇力集团在国家部委和商会的鼎立支持、企业团队、律所等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获得胜诉。

  没有国企的强大背景、中小企业在贸易战中取胜绝对不容易。案件的成败警示了钢铁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如何继续生存、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总而言之,硝烟弥漫的欧盟进出口市场此次胜诉并不是完结,仅仅是拉开了国际舞台上维权的序幕。

  重新认识“双反”贸易战

  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出发,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经济复苏力度不足,更有不少发达国家一度陷入衰退。因此,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欧美针对中国的“双反”调查明显增多。

  中国贸易组织高级研究顾问吴家煌认为,虽然企业仍要靠自己竞争,但是政府一定要有手段。关税可以说是唯一的合法保护手段,就关税的合理运用,世界贸易组织给予协约国政府两个分别在不同情况下维权的工具。

  根据《总协定》第19条的规定,缔约国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援用该条款采取行动。然而,由于此项条款存在些许操纵层面的问题,且经过长期谈判无实质性进展,缔约国之间援用此条款采取行动的为数不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