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欧洲反倾销 中国新能源政策的反思与调整

时间: 2013-08-26 17:55:15 来源: 南方周末  网友评论 0
  • 罗响:我个人认为,欧盟发起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双反”调查,跟中国当前的新能源政策是有关系的。罗响:作为一个这个领域的政策研究者,应该能够帮助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做出更准确、更到位的政策。

  新能源政策研究专家 罗响

  南方周末:你如何看待近期欧盟与中国在新能源产品上的贸易摩擦?

  罗响:我个人认为,欧盟发起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双反”调查,跟中国当前的新能源政策是有关系的。一些人以为这个案子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欧盟不这么认为,这个事情就法律意义而言还没有结束,只是暂时达成了妥协约定,特别是对方并没有撤销反补贴的调查。这个困境之下,是有必要对中国新能源政策做一些反思,反思并不是要停止政策,而是要更有效的发挥政策制定的初衷。

  南方周末:你认为中国新能源政策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反思?

  罗响:积极的方面不说了,从需要反思的方面看,中国的新能源政策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乱,太多部门在管,我粗略数了一下,中国至少有十多个部门涉及新能源。结果政出多门,甚至互相打架;第二个特点是碎,很多政策严重碎片化,没法连起来,为什么要“跑部前进”?因为政策不清,碎片化,可弹性解释的空间太大了;第三个特点是错,错位的错,比如补贴错位。新能源重点补贴应该针对市场这个终端环节而不是生产环节,你越补贴越生产,越生产就越补贴,就会造成产能过剩,然后大家恶打价格战,从国内打到国外,遭受“双反”是必然的。

  南方周末:针对这些特点,你们这些年来对政府的政策调整的建议有成效吗?

  罗响:作为一个这个领域的政策研究者,应该能够帮助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做出更准确、更到位的政策。从这方面来讲,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非常善于倾听,亦推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多部法规与政策,但在下面具体落实时会打一些折扣。我们也理解地方政府经常性的投资冲动,改革的阻力是肯定有的。但某种程度上,当前的调整与反思已经别无选择,否则发起“双反”的昨天是美国,今天是欧盟,明天可能就是南美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谢丹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