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外媒:中美贸易摩擦再起 美针对中国向WTO提2项诉讼

时间: 2011-02-14 20:11:15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奥巴马政府于当地时间2月11日决定,再次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两项针对中国的诉讼。据法新社2月11日消息,美国此次提出的两项诉讼,一项是针对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取向电工钢产品(Grain-oriented flat-rolled electrical steel)征收反倾销税的行为。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奥巴马政府于当地时间2月11日决定,再次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两项针对中国的诉讼。此事已引起各大外媒的高度关注,外媒普遍认为美国此举的意图仍为施压中国开放市场并解决汇率问题,并称中美在兔年中又迎来了新一轮的贸易摩擦。

  据法新社2月11日消息,美国此次提出的两项诉讼,一项是针对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取向电工钢产品(Grain-oriented flat-rolled electrical steel)征收反倾销税的行为。另外一项则针对中国对美国提供的电子支付系统进行“歧视与限制”,从而使中国本土的支付系统银联卡受益。这两个案件从去年9月起就已经在运作,美国方面在2月11日正式宣布将两项诉讼交由WTO裁决。

  美国再次将中国“告”到WTO,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此次向WTO提起诉讼的主要目的,仍是促使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为开放的市场,同时对中国所谓的“人民币汇率操纵”问题进行施压。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10年达到了273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0.4%,而此次申诉刚好发生在该数据公布之后。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称,由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攀升,奥巴马政府正遭受空前压力,他们正受到美国民众关于“政府能否保障美国核心利益”的质疑。同时,美国贸易官员还将每年创造千亿美元贸易的中国银联卡与美国利益扯上关系,他们认为必须借此机会施压中国,使之打开市场让消费者接受外国企业的服务。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近几年来,美国将中国诉之于WTO的频率逐渐提高。WTO通常会在12到18个月之后才会将裁定的最终结果公布,这两个案件的结局还难以预料。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认为,不断扩大的美中贸易逆差尚不足以证明奥巴马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的失败。因为美国对华的出口贸易额也在2010年增长了3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欣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