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欧盟对中国企业反规避调查直指转口贸易

时间: 2010-11-24 00:16:43 来源: 金蜘蛛  网友评论 0
  • 欧盟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盟对中国螺丝螺栓出口征收高关税的2009年,马来西亚同类产品的出口量从2008年的13700吨增至32700吨,涨幅近三倍。仅在今年,包括从泰国出口的柠檬酸钠和越南出口的衣架都出现在美国对中国的反规避调查名单中。

  进入11月,新一轮贸易摩擦袭来。这一次的主角变成了反规避调查。

  继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之后,欧盟近日宣布对中国企业展开反规避调查。欧盟认为,中国企业涉嫌绕道马来西亚向欧盟出口紧固件以逃避反倾销措施。同日,美商务部对我国甘氨酸产品也发起反规避调查,中国企业若被裁定有此行为,将被征收反倾销税中的最高税率。

  “如果这项调查成立,我们很可能会再次失去欧洲市场。”浙江宁波市镇海区多家紧固件生产企业对《中国经营报》笔者表示,寻找新的出口途径迫在眉睫。

  转口贸易临重税

  来自中国的货轮靠岸、卸货、贴上新的出口标签,然后装船出运,这样的流程每天都在越南、印尼等地的港口重复着。这些贴上新“出生证”的货物在改换身份后进入那些对中国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国家,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在外贸企业中,“通过第三国出口”被戏称为“游击战”,这种方式也是应对反倾销调查的无奈之举。然而,如今欧盟正在对这些借道“第三国”出口至欧洲的产品收紧贸易保护大网。

  唐勇建是宁波镇海区一家生产企业的外贸经理,该企业生产的螺栓主要出口到荷兰和比利时。他告诉笔者,从去年开始,对于从马来西亚港口出运欧盟的货品查验开始严格起来。“凡是带有‘CN’标签的产品都要求出口商做出解释,有时候会要求退运。一些欧洲国家则开始要求本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紧固件的进口商提供汇款证明。”唐勇建告诉笔者,根据汇款证明可以看出货款是汇到中国还是马来西亚,由此判断产品是否借道马来西亚出口。而在国内另一紧固件主要出口区浙江嘉兴,嘉兴市紧固件协会已经开始提醒相关企业准备各项出口证明以备核查。

  其实,转道马来西亚出口是紧固件企业出口的一个无奈之举。2009年1月31日起,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螺钉、螺栓、螺母征收87%的反倾销税。当时,在全国紧固件的主要生产地之一的宁波市镇海区,紧固件产品出口量曾锐减,降幅一度达到80%以上,不少企业甚至对欧盟降到了零出口。

  为了重新进入欧盟市场,拥有优良港口、比较容易获得FROMA(“普惠制产地证格式A”,有别于一般原产地证“CERTIFICATEOFORIGIN”,这是一种发达国家对不发达国家实行进口优惠的凭证。)的马来西亚成为很多企业“借道”的首选。然而,企业的过量涌入使得马来西亚很快上了欧盟调查的“黑名单”。

  欧盟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盟对中国螺丝螺栓出口征收高关税的2009年,马来西亚同类产品的出口量从2008年的13700吨增至32700吨,涨幅近三倍。到2010年上半年,从马来西亚出口的螺丝螺栓在欧盟的市场占有率接近10%,而这个比例在2008年尚不足1%。而同一时期,作为世界紧固件产量第一的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了80%,但对马来西亚的出口增加了5倍。

  根据欧盟对于反规避行为的制裁,如果欧盟裁定中国企业存在利用马来西亚向欧盟出口紧固件的反规避事实,欧盟将对从马来西亚进口的同类产品征收与我国相同的反倾销税。而在欧盟范围内进口涉案产品的进口商都将被补征反倾销税,各成员国海关将对从马来西亚进口的产品进行补征。如果受损失的欧盟进口商向出口企业追索赔偿,涉嫌规避行为的紧固件企业也许会面临大额索赔的诉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蜘蛛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