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欧盟对华自行车续征48.5%高额反倾销税

时间: 2010-07-15 16:23: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1993年被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并提高过一次税率以来,历经17年后,中国自行车仍未摆脱这个厄运。

  自1993年被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并提高过一次税率以来,历经17年后,中国自行车仍未摆脱这个厄运。

  昨日,欧盟在对华自行车征收为期5年48.5%反倾销税到期后,再次启动“落日复审”调查,在长达15个月的调查期间,将继续对中国自行车征收48.5%的反倾销税。《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商务部得到证实,商务部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召集企业准备相关应诉事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自行车分会秘书长张培生昨日告诉记者,高额反倾销税重创中国自行车对欧出口。中国先前每年对欧盟出口自行车两三百万辆,而被征收反倾销税后市场有所萎缩,尤其税率提高之后,中国自行车对欧盟年出口跌至几十万辆,去年是70万辆左右。

  欧盟自1993年开始对华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2005年7月将反倾销税率由原先的30.6%上调到48.5%。“受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目前中国整个自行车业对欧盟出口零零散散,没有一家企业形成规模,能出口上万辆自行车的企业寥寥无几,而中国对其他市场出口都有较快增长,例如美国市场85%~90%的自行车都来自中国。我国对全球市场年出口自行车5000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将近一半,但在欧盟市场所占比例却很少。”张培生说。

  欧盟市场有多艰难?天津津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峰对此深有体会,欧盟市场原先占该企业出口额60%,但被征收48.5%反倾销税后,对欧盟出口自行车整车跌为零。“我们被迫调整产品结构,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假如一辆自行车60%以下零部件在中国生产、40%以上在欧盟生产将不列入征收反倾销税范围,我们只好与欧盟客户合作,改成出口零部件,但出口额和利润都明显下降。此外,为了减少受欧盟影响,我们这几年在加大对美国、加拿大等市场出口。”杨玉峰昨日告诉记者,他将参加下周举行的关于应对这次欧盟“落日复审”调查的会议,希望通过积极应诉取消欧盟48.5%的反倾销税。

  除了积极应诉,自行车企业还在通过其他途径突破欧盟反倾销封锁。爱地雅自行车有限公司将工厂开到了欧盟成员国之一的波兰,这不仅可成功规避反倾销,更大的好处还在于能够享受到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零关税。爱地雅首席运营官李志文称,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自动放弃巨大的欧盟市场,应对反倾销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到欧盟的“后院”开工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