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欧美贸易转战“碳关税”新战场

时间: 2010-04-29 18:46:05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日前公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透露,今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使中国频频遭遇各种各样的反倾销、反补贴及特保调查,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19起,涉案金额11.9亿美元,同比大增93.5%。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与低碳经济相关联的技术贸易壁垒也在迅速增加。

中国连续14年居全球贸调首位

“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复苏基础尚不稳固。”最新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对目前中国外贸形势作了这样的基本判断,而这也是中国面对的贸易救济案进入高峰期的原因。报告指出,虽然WTO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9.5%,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存在着整体或局部不确定性,“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

根据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此前发布的《全球贸易摩擦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连续14年位居全球贸易调查的首位,其中石油和化工产品首当其冲———自1979年到2009年11月,在国外对华累计发起的1025起反倾销调查中,涉及石化产品241起,位居各行业首位;反补贴调查和特保调查中,涉及石化产品的案子数量均居第二位。

去年的统计数据则表明,石化、钢铁、纺织品是各种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去年国外对华共启动116起贸易救济案件,其中针对钢铁和石化产品的分别为22起,并列首位,此外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调查也达19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和中低端钢铁制品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因此招惹来更多的贸易保护案件。至于石化产品,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表示,中国石化[9.96 -0.70%]产业集中度偏低,易导致产业恶性竞争和产品价格战,并招致反倾销调查。

对美贸易摩擦升温

中美、中欧之间频频爆发的反倾销反补贴大战,涉案金额巨大,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更为严重。

记者从广州海关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已经明显拖慢广东对美国外贸复苏的进程。今年一季度,广东对美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2%,但未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与2008年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7%。今年一季度广东对美贸易增幅明显低于比同期广东进出口总体增幅17.5个百分点,在广东三大主要贸易伙伴中(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增幅最小。

海关指出,美国近期掀起贸易保护风潮,贸易保护案件数量增多,对华实施贸易保护涉及商品范围不断扩大,根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今年一季度,美国已经对中国实施的各类贸易救济案达到58宗,仅4月1-9日就有8宗,涉及的产品有淡水小龙虾尾肉、弹簧垫圈、蜂蜜、钢钉和罐装暖水虾等。

肖鹞飞指出,美国将“中国制造”频频诉诸贸易救济调查,无非是想压人民币升值。毕竟,贸易救济属“逐个击破”,而迫使人民币升值,则可以“毕其功于一役”。

“碳关税”将成博弈新战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去年遭调查的案子中,反倾销案减少6起,反补贴案增加2起,“涉华保障措施”增加8起,“特保”增加5起,显示中国遭遇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向反补贴及特保发展,而这两种形式的打击面更大。

此外,与低碳经济相关联的技术贸易壁垒正在增加。“这应该引起高度警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称,欧美利用低碳环保等说事,目前仍局限为技术壁垒,即提高产品准入的技术标准,但种种迹象表明,“低碳”有可能成为未来新的贸易壁垒,尤其是“碳关税”,很可能是欧美为发展中国家设的新“紧箍咒”。肖鹞飞预计,不出几年,“碳关税”之类因环保而加征的惩罚性措施,将成为WTO内各方博弈的新战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姚志德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