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11天内竟突然改判:中国赢得首个欧盟反倾销官司

时间: 2009-10-27 09:33:17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9年来,欧盟法院从来没有在反倾销案件中裁定欧盟违法;加入WTO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在欧盟法院打赢过官司。而现在这个纪录由广东一家制造熨衣板的公司打破。

  9年来,欧盟法院从来没有在反倾销案件中裁定欧盟违法;加入WTO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在欧盟法院打赢过官司。

  而现在这个纪录由广东一家制造熨衣板的公司打破。

  10月1日,欧盟法院终审裁定,欧盟委员会2007年4月对中国熨衣板反倾销案终裁中,拒绝给予广东佛山顺德永建日用品有限公司(简称顺德永建)市场经济待遇并征收18.1%的反倾销税的做法违法。

  “在法律面前,你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确定可以获胜。但对这个案子,我有信心胜面极大,所以我向客户提议到欧盟法院打官司。”10月19日,顺德永建的代理律师让-佛朗索瓦·贝里斯(Jean-FrancoisBellis)向本报记者回忆道:“客户也几乎没有犹豫,因为结果让我们太震惊了。”

  贝里斯所说的“令人震惊的结果”是,欧盟在这起涉及中国企业的反倾销案裁决中的“出尔反尔”:先是裁决中国企业倾销成立,后又同意给予市场经济地位,但11天后又改变裁决。

  两年之后的2009年10月,欧盟败诉。欧盟最高院判欧盟败诉的逻辑是:既然欧盟委员会之前已经两次改变决定,那么仍存在第三次改变决定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欧盟经济预计将衰退4%的背景下,欧盟至今共发起了7起反倾销调查,其中4起针对中国。欧盟在经济压力下还会发起反倾销调查,这将给自由贸易投下不确定的阴影。

  11天内突然改判

  这场官司最初起源于2006年2月,欧盟决定对中国出口至欧洲的熨衣板进行反倾销调查。2006年2月23日,顺德永建向欧盟申请要求市场经济待遇。

  在初审中,顺德永建败在了会计标准上。

  欧盟在审查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市场经济地位时,通常要求同时满足5条标准——决策没有明显受国家干预,有一套按国际通用准则建立的会计账簿,生产成本、财务状况未受非市场经济体系的显著影响,企业不受政府干预成立或关闭,货币汇率变化由市场决定。

  当年8月11日欧盟通知顺德永建,因为其账目和审计报告不符合国际会计标准(IAS),拒绝赋予其市场经济待遇。

  市场经济地位一直是中国企业在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的一个坎。贝里斯从事贸易争端案件20多年,在这位代理过多个国家企业的律师眼中,这是中国企业和别国企业的最大区别。

  “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问题非常小,如果你真的就是想找碴,几乎可以从任何一个公司的账目中找到类似的问题。”贝里斯告诉本报记者。

  随后,顺德永建向欧盟进一步递交补充材料。这次,委员会的天平偏向了顺德永建。2007年2月,委员会致信顺德永建,说该公司财务账目上的问题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决定给予其市场经济待遇,反倾销税率为0.

  本来以为已经尘埃落定,但在欧盟做出最终决定的6天前,突生变故。

  2007年3月23日,欧盟回到原来的立场,拒绝了顺德永建的市场经济待遇,并依然征收反倾销税。

  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报记者调查获得的一份欧盟法院的卷宗显示,就在欧盟最初决定给予顺德永建市场经济待遇的11天后,一家欧洲企业向委员会发起游说,以“根据反倾销规定,除非有新发现,欧盟委员会不能改变原先决定”为由,要求委员会撤回决定。

  最终,委员会还是改变了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