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美方得寸进尺:欲向中国钢管征90%双反税

时间: 2009-09-18 09:15:01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美方仍在挑战中美贸易“制衡”的底线。轮胎“特保”案尚未收场,昨日又有消息显示,美国钢铁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达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中方反击下一步:大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昨日表示,美国大豆商在获得政府大量补贴后正在向中国倾销大豆。

  中国今年前8个月共进口大豆2990万吨,其中大约40%来自美国,贸易规模高达100亿美元。有消息称,中国相关部门去年曾就美国农业补贴问题进行研究,但结论是对进口大豆加征关税不可行。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决定对华采取轮胎特保措施、加征特别关税后,中国随即反击,启动对美国进口部分汽车、肉鸡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立案调查程序。不少人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中,最有力的是对进口自美国的大豆采取反倾销措施。但是有分析师认为,因中国已经依赖于大量廉价海外供应,此外东北部地区还受旱情困扰,选择在大豆行业出击也许不是合适的方式。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Tom Prus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两国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可能性很小,但在随后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调查中,“中国很可能赢得裁决。”

  Tom Prusa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决定提高中国输美轮胎关税,是基于两个判断:首先,中国政府对轮胎特保案反应不会太强烈;其次,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其他行业协会今后不会再对中国提起特别保护调查。而事实是,奥巴马的两个判断都是错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