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后危机时代化解贸易摩擦招术何在

时间: 2009-07-29 15:18: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摩擦一般随经济不景气和经济危机而加剧,通常每5年到8年有一个高潮期。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明显抬头。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齐声共讨贸易保护主义,两次G20峰会均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作为会议目标之一,但现实经济利益的驱使和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使得全球贸易保护措施有增无减。

  中国一直是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的最大受害国。从玩具、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到钢铁、建材等资源型产品,从一般的化工原料再到高新技术产品,越来越多具有出口优势的中国产品遭遇贸易壁垒。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也从欧美等“重灾区”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蔓延。例如,印度从对一些中国传统产品设置贸易障碍,逐渐扩展到了对高新技术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巴西、阿根廷、印尼等发展中国家也开始针对中国提起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外贸产业和出口企业除了受到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冲击外,还遭遇了部分国家提起的一系列新的贸易保护举措,如提高进口关税、实施绿色技术壁垒、货币贬值、阻碍跨国投资等。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贸易摩擦,我们的企业首先应该正视它,正如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所说:“贸易保护主义并非什么稀奇的事情,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就变得更加正常了。”应当说,随着世界贸易活动的日益频繁、贸易量的日益增加,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既然认识到这是一个常态,就应当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同时,企业还应当将每一次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压力转化为动力,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将每一次挑战转化为机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那么,中国企业是否只能坐等贸易纠纷的到来,有没有合理又实用的预防或应对措施呢?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企业应从多个角度入手化解贸易摩擦。

  预防篇———预防“双反”调查企业应设好“防火墙”

  近年来,中国企业经常遭受国外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主要涉及矿产、化工、轻工、纺织、农产品、机械电子、医疗保健等行业。其中部分出口产品被课征高额的反倾销反补贴税,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些产品甚至被逐出进口国市场。

  反倾销是指进口国政府为了维护其对外贸易秩序和公平竞争,保护国内相关产业,应国内同类产品生产者或有关组织申请,或由进口国政府直接发起对进口产品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事实采取诸如增加关税等相关措施的一系列行为。反补贴是指对进口产品享受出口成员给予的补贴并对进口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的行为采取的法律手段。

  虽然反倾销反补贴是世贸组织规则允许,也是其成员用于保护国内产业的一种十分重要的手段,但是,不排除有一些国家利用某些贸易纠纷案件,把反倾销、反补贴作为贸易保护的工具,尤其是把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调查中采用不公平方式。而这其中中国是受害较大的国家之一。

  因此,作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必须慎重对待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一方面要防止调查案件的发生,另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已经立案的调查。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应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