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遭遇国际贸易壁垒

时间: 2009-06-23 09:38:29 来源: 慧聪汽车配件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6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特保案做出肯定性损害裁决。6位委员以4:2的投票结果认定,中国轮胎产品进口的大量增加,造成或威胁造成美国内产业的市场扰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中国轮胎产品进口的大量增加,造成或威胁造成美国内产业的市场扰乱,中国政府对此深表遗憾。

中国零部件出口遭遇贸易壁垒


    遭遇贸易壁垒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下滑

    2008年,中国生产轮胎总量在1.7亿至1.8亿条,其中一半用于出口。美国是中国轮胎第一大出口国,我国对美国轮胎年出口总量达4600万条,销售收入达17亿美元。而作为国内主要轮胎上市企业的主要盈利来源,2009年全国载重全钢子午胎销量将达到5700万条左右,其中30%用于出口,这部分出口产品的利润贡略低于国内替换用产品、但高于国内配套用产品。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紧固件到汽车轮胎,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遭遇的摩擦从未间断。而近日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对我国出口轮胎的反倾销正是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贸易壁垒再起的结果。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零部件在出口方面有着固有的优势,较低的人力成本和出口优惠政策一直在刺激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发展。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各国的汽车制造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各国政府在加大对本国汽车业扶持的同时,国际贸易壁垒开始抬头。

    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2009年1至4月中国对美国出口汽车零件10亿美元,下降33.7%;对欧盟出口汽车零件5.5亿美元,下降 37.1%;对日本出口汽车零件2.6亿美元,下降53.1%。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中国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59%。而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主要对象是美 国、欧盟和日本。国际汽车业的低迷状态对中国的汽车零件出口产生了较大影响,1至4月中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件24.4亿美元,下降35.9%,占 同期中国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79.2%;同期,中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件5.5亿美元,下降44.7%。

    而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正 在经历着严重的困难时期,法国轮胎厂商米其林公司(Compagnie Generaledes Etablissements Michelin SA)首席执行官贺立业(Michel Rollier)在接受采访时预计,全球轮胎市场不会在2010年年中至年末前复苏。

此起彼伏的反倾销(慧聪汽车配件网配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