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3家中国陶企积极应诉印反倾销调查获零税率

时间: 2009-06-18 10:03: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广东省佛山市外经贸局获悉,针对去年10月对产自中国的陶质釉面砖进行的反倾销调查,印度商工部近日作出初裁,认定 广东新中源企业集团(以下简称新中源)、广东宏陶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陶陶瓷)、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明珠集团)3家企业将获得零 税率,而其他应诉的7家企业将取得约19元人民币/平方米的统一税率。

        业内专家认为,3家企业独享零税率,将使其他企业排除在印度市场之外。

        3企业将独享零税率

        昨 日,广东省佛山市外贸易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印度日前对产自中国的陶质釉面砖进行反倾销调查事件,印度商工部作出初裁:决定宏陶陶瓷、 新中源、新明珠集团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取得零税率。而其余7家企业虽然参与应诉,但是未取得市场经济待遇和单独税率,与其他未应诉陶瓷企业适用约19元人 民币/平方米的统一税率。

        去年10月17日,印度商工部对产自中国的陶质釉面砖进行反倾销调查,其中绝大多数企业集中在 佛山,共有90多家企业涉及调查,在倾销调查期内出口金额超过3258万美元。事发后,佛山有10家著名陶瓷企业抱团应诉,这10家企业的合计产量大约占 到全国产量的2~3成。

        不过,上述裁定仅是初裁,接下来还需经过实地核查和终裁。“实地核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建议所有应诉企业均做好准备,尽量以最完善的资料和最好的状态迎接实地考核,这样才能得到满意的终裁结果。”佛山市外经贸部门人士表示。

        积极备战是关键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独家获得零税率的3家企业,各企业均表示积极备战是战胜反倾销的关键。

        “ 总结胜诉的经验,可能积极应诉是最关键的。”国内陶瓷龙头企业之一新中源反倾销专员杨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遭遇反倾销调查之后,公司立即完 善和准备了商业办证、出口备案等材料,为证明公司没有反倾销提供了大量的证据。此外,在此次反倾销之前,应诉来自韩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反倾销调查的 几次经历,令公司在此次的应诉过程中显得轻车熟路。

        新明珠集团应诉负责人匡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应诉之前就已预测到反倾销应诉费用多则可达100万美元,但公司仍聘请了印度一位非常专业和资深的代理律师。宏陶陶瓷对于此事件的态度,也是积极准备材料并经常与律师沟通。

        陶瓷企业的重大利好

        “我们每个月大约有50~60个货柜(每个货柜约1300平方米)的釉面砖出口到印度,如果征收额外的税率将增加至少40%的成本,如此高的成本几乎令企业没办法进入印度市场。”新明珠集团匡先生说,此次取得零税率对公司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新 中源集团杨小姐也表示,公司大部分釉面砖出口到印度,能否取得零税率对公司发展影响很大。而宏陶陶瓷市场部负责人则对此事缄默,“应诉印度反倾销调查现在 只是初裁阶段,还有大量工作需要跟进,其中的变数也不确定,对于零税率所涉及的财务问题目前不便回答。”

        “以前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如果实行零税率,3家企业的产品价格就具有绝对优势,其他的陶瓷企业基本进不了印度的釉面砖市场。”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目前佛山有300多家陶瓷企业,几乎所有生产釉面砖出口的陶瓷企业均有出口至印度。而2001年印度就已对我国和阿联酋的瓷砖产品发起反倾销,多家陶企被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