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09-06-09 09:49:2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一旦盐城捷康在这场知识产权竞争中投资法律获得胜利,就为其直接换来了全球 第二大三氯蔗糖供应商的市场地位,20年的时间成本,市场机会估值200多亿元,这将成为在公司投资理念上的一次突破性创新。盐城捷康主动加入的主要出发 点是拿美国市场的钱去打美国市场,用美国市场的法律推动美国市场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国际贸易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因而外向型企业的竞争就是知识 产权的竞争,实际上也是投资意识的竞争。

     历时近两年,投入300多万美元,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捷康”)终于迎来了知识产权保卫战胜利的捷报。

    2009年4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决,盐城捷康没有侵犯美国泰莱公司5项专利。2009年6月6日,美国总统没有行使60天的否决 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正式生效。由此,盐城捷康成为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惟一主动要求加入“337调查”并最终胜诉的中国企业。

    主动应战

    2006年5月,美国泰莱公司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地方联邦法院对中国的一家三氯蔗糖生产商和其他三氯蔗糖贸易公司提起诉讼(不包括盐城捷 康),2007年3月被迫撤诉后又以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对中国的三家三氯蔗糖制造商和贸易商共25家被告,发起第二次诉讼(不包括盐城捷康),并要求美 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的3家生产企业等25家被告展开337调查。

    三氯蔗糖是一种新型的高倍甜味剂,甜度相当于蔗糖的600倍至650倍,添加在食品和药品中对人体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全世界只有中国和美国 的少数企业生产这一产品,而泰莱是美国惟一的生产企业。“在三氯蔗糖市场需求发展迅速的前提下,泰莱公司这么做是为了保持其在三氯蔗糖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 ”,盐城捷康总经理安立军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在泰莱公司的被告名单中没有盐城捷康,但考虑到盐城捷康已经有产品进入到美国,并且在美国有很多潜在的客户正 在恰谈,同时盐城捷康有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而其他三家被告的工艺与我们不一样,不能代表我们的利益进行辩护,因此盐城捷康决定主动加入 ITC(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简称ITC)337调查。

    在主动加入ITC337案的调查过程中,盐城捷康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泰莱方面对盐城捷康生产工艺中所用到的原料和得到的成品均进行了取样, 甚至连灰尘都取走。尤其是此次ITC337调查程序一共被推迟了9次,“这样的延期在美国ITC历史上是少有的,也足见中国企业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方面所 面临的困难。”安立军如是说。

    收益不菲

    盐城捷康此次主动加入337调查案历时近两年、耗资300多万美元。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否值得?事实上,一些中国出口企业在面临跨国知 识产权诉讼时,往往因为不愿花费巨额律师费而放弃应诉。有分析人士认为,盐城捷康应该把法律诉讼费用投资到工厂,这将为其带来更多效益。

    “这是投资意识的问题。盐城捷康把投资放在法律上,把工艺授权先拿下,工厂的生产就盘活了。换句话说,若工艺授权没拿下,工厂就随时有停工 的可能。”安立军表示,泰莱原本打算通过ITC337调查来封锁中国三氯蔗糖进入美国市场,但现在因为盐城捷康的积极应对,泰莱公司的企图就将落空。

    安立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旦盐城捷康在这场知识产权竞争中投资法律获得胜利,就为其直接换来了全球第二大三氯蔗糖供应商的市场地位,20 年的时间成本,市场机会估值200多亿元,这将成为在公司投资理念上的一次突破性创新。“盐城捷康主动加入的主要出发点是拿美国市场的钱去打美国市场,用 美国市场的法律推动美国市场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国际贸易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因而外向型企业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实际上也是投资意识的竞 争。”安立军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