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美国对华反倾销政策 都是“非市场”惹的祸?

时间: 2009-05-31 17:17:53 来源: 腾讯网  网友评论 0

如今,只要一谈到贸易政策,几乎不可避免地会立刻提到一个国家——中国。自从2001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中贸易额在2004年高达2310亿美元,增长率达到91%—— 是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增长率的六倍多。受益于美中贸易“恩爱关系”的是两国不可计数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以及通过蓬勃发展的各种贸易关系和供应链与这 两大经济体攀上亲戚的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布什政府认识到这一现实,他在处理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上表现得相当有技巧,没有纵容任何反对中国产品进口的贸易保 护主义。但是,与面对反华贸易保护压力时采取的广泛克制态度截然相反,布什政府在对华反倾销问题上采取了“理直气壮”的好斗态度。

 尽 管白宫很少直接介入或阻止反倾销关税的征收——像一些安全保护案例中征收关税那样——但实际上,他的态度对商务部的政策取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布 什政府应该认真审视一下自己对中国的反倾销政策,特别是对商务部正在考虑的荒谬的“非市场经济方法论”和一系列疑为针对中国的规则变化。诚实的审视和评估 将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现行的反倾销政策正在损害美中贸易关系的良好基础,而政府对维护此关系所作出的值得赞许的大量努力也将付诸东流。

 美中贸易关系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贸易关系之一。中国于2001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2004年,美中的双边贸易增长了91%,贸易额达到2310亿美元——六倍于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贸易增长率。在这些数字背后的是数以亿计的国际投资、成千上万的合资生产项目和技术共享合作、复杂的跨国供应链、以及让两国和其他国家的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受益的大量生机勃勃的贸易关系。

 与 此同时,两国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也推动了重要地理政治目标的实现。美中之间和谐的贸易关系增进了两国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布什政府似乎认识到了这一现实,因 此他像个老练的乘务员一样井井有条地处理着这种贸易关系。他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后阶段给予其指点,使中国最终如愿成为世贸成员国;他倚壮自己充足的财 力,拒绝了因指责中国操纵货币和剥削劳工而要求限制中国产品进口的呼吁;在三起针对中国的安全保护案例中,他认为与美国的经济利益相违背而否决了美国国际 贸易委员会征收关税的规定;他没有要求世贸组织进行正式仲裁,成功地协商解决了美国和中国的半导体生产商的税收差别待遇问题。在美中贸易关系上,布什政府 基本上采取的是积极的有远见的策略,但也有一些例外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政策中政府的立场。与其在面对反华贸易保护压力时采 取的广泛克制的态度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布什政府在对华反倾销问题上采取了公然的好斗态度。

 制定反倾销法律的美国商务部似乎把阻止中国产品进口当成是衡量其政绩的一个标准,在他的网站上关于贸易成就的栏目中就颇有“成就感”地宣称“本届商务部针对中国实行的反倾销命令数量(21例)已接近上届政府八年的数量总和(25例)”,并称“商务部已经开始调查有关中国进口的电视机、家具和虾,这是有史以来针对中国的最大的反倾销案件,案值超过15亿美元。”从20011月,布什政府接管白宫的第一个月起,已启动了32起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这几乎是同一时期针对第二大目标国家——印度(12例)的三倍,即每隔四十五天就有一起新的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

 尽 管白宫很少直接介入或阻止反倾销关税的征收——像他在那些安全保护案例中的做法那样——但实际上,他的态度对商务部的政策取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 布什政府应该认真审视一下自己对中国的反倾销政策,特别是对商务部正在考虑的荒谬的“非市场经济方法论”和一系列疑为针对中国的规则变化。诚实的审视和评 估将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现行的反倾销政策正在损害美中贸易关系的良好基础,而政府对维护此关系所作出的值得赞许的大量努力也将付诸东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