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俄罗斯反倾销 中国钢材出口受阻

时间: 2009-03-27 14:39:45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俄罗斯最近将发布公告正式对中国含镍不锈钢板材发起反倾销调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出口二处处长程永如近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3月16日,俄罗斯工贸部照会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处,表示俄有关生产企业已申请对自中国进口的含镍不锈钢板材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海关税则号分别为7219110000、7219211009等19个。商务部已提请相关出口企业密切注意,如有问题主动联系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 

     

   “俄罗斯最近将发布公告正式对中国含镍不锈钢板材发起反倾销调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出口二处处长程永如近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3月16日,俄罗斯工贸部照会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处,表示俄有关生产企业已申请对自中国进口的含镍不锈钢板材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海关税则号分别为7219110000、7219211009等19个。商务部已提请相关出口企业密切注意,如有问题主动联系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

      据统计,中国对俄罗斯出口钢材数量占对全球总出口额的比例并不大,只是最近几年对俄罗斯这个新兴市场出口增长比较快速。在经济危机下需求萎缩,很多国家钢材行业开工率不足,俄罗斯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保护本国钢材产业,应是俄罗斯发起这起官司的出发点,未必是中国不锈钢板材存在低价倾销,因此,专家提醒,中国企业要积极应诉。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俄罗斯可能对欧盟、巴西、南非、韩国、日本、印度、中国内地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冷轧和热轧不锈钢,展开反倾销调查。俄罗斯特殊钢材和合金用户及供应商协会指出,俄罗斯消耗进口的不锈钢板材,占每年市场总量(17万―18万吨)的比例超过70%。

      程永如对记者表示,近一两年来,俄罗斯、乌克兰与中国贸易摩擦开始增多,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也与我国出现一些零星贸易摩擦,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的贸易摩擦应当引起重视,值得持续关注和积极妥善处理。乌克兰已于去年加入WTO,俄罗斯入世谈判一波三折。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发布的调查,2008年,中国共遭受5个前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9起。

     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中俄贸易开始下滑。2008年中俄贸易额达到568亿美元,虽然较上一年增长18%,却明显低于2007年44%的增长速度。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速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今年1月份,俄对华进出口分别下降了27%和51%。截至目前,俄罗斯共对我国发起16宗贸易救济官司,其中反倾销3起、保障措施13起,涉案金额3.6亿美元,主要涉及机电、钢铁等产品。其中,仅去年俄罗斯发起的彩涂板钢材反倾销官司中我国涉案产品就高达2.5亿美元。而前不久,俄罗斯企业正拟推动俄政府部门对中国紧固件等发起保障措施调查,中国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正就此事沟通,对方尚未立案。

    “在当前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时期,各国贸易政策出现重大变化,进口替代盛行,出口导向不再风光,贸易保护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救济和适度保护,出现了购买国货等新的动因,货物、服务、人员、资本流动受阻,全球化面临严重倒退。全球贸易摩擦形势变得异常复杂。在蛋糕变小时,公平于是变得十分重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任重道远,需要全球协作,在各种力量的制衡中需求自由贸易的出路。”程永如说。

      全球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钢材出口面对贸易摩擦明显增多。3月19日,美国刚刚通过“购买美国货”条款限制中国等其他国家钢材的对美出口,紧接着,又对中国的钢管出口挥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大棒。

       2月25日,欧钢联向欧洲议会提交名为《中国钢铁行业中的国家补贴:国内和国际视角下的中国市场扭曲》的报告,并要求欧盟采取措施确保欧洲钢铁行业享有“公平竞争环境”。去年欧洲就对中国不同型号的钢材发起多起反倾销调查,在中国企业积极应诉下有几起官司已销案。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目前中国钢材出口情况比较严峻,今年2月,中国钢材对全球出口156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8%,创下52个月以来新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