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中国鞋企紧急“突围”直面欧盟反倾销

时间: 2008-11-09 23:26:2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中国皮革和制鞋业迎来一个又一个严峻考验:人民币持续升值、原辅料涨价、国家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环保要求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金融海啸来袭、欧盟展开反倾销“日落复审”……随之而来的,是制鞋企业订单减少、利润微薄,许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的艰难局面。

  重重挑战之下,中国制鞋业如何破解困局,找到立足国内外市场的生存之道?中国鞋企要“突出重围”,路在何方?

  鞋企“抱团”应诉热情不减 打赢复审志在必得

  我国皮革和制鞋业近10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有生产企业3万余家,直接从业人员400多万,各类鞋产量100多亿双,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

  从6日闭幕的第104届广交会上了解到,眼下备受中国皮鞋企业关注的行业“头条”,莫过于欧盟委员会将对中国以及越南产皮鞋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日落复审”。这意味着,如果该复审被通过,欧盟从2006年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及童鞋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将再延长12个月至15个月。

  欧盟宣布将展开日落复审后,商务部先后在浙江、广东以及福建三大制鞋基地召开应对协调会,呼吁鞋企全力以赴应诉。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至今已有60家企业积极应诉,创欧盟反倾销复审调查应诉企业数量之最,欧委会因此不得不采取抽样方式进行调查。

  此外,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轻工商会以及包括温州鞋革协会、广东鞋联盟等在内的闽、浙、粤三地鞋业组织已结成统一战线,与国外9大产业和消费者进口商组织内外呼应,将以联盟的姿态共同出击,联手应诉。

  专业生产男女装真皮鞋的广东东莞市跨日鞋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口部主管伍秀华说,公司很关注此次日落复审,正在为应诉积极做准备,维护自身权益。“我们与东莞商会多次碰头,商讨应对方案,并提交了大量数据和材料,以证明我们没有倾销。”

  此次中国鞋企应对日落复审的中方律师主要代表蒲凌尘也呼吁企业积极应诉。“我有三个忠告,首先企业要积极应对,选择最佳法律途径,重新洗牌有时是由外部力量导致;其次,赢得一块市场,等于实现‘无形资产’的价值;最后,成功的竞争靠的是谋略与法律意识的有机结合。中国企业必须明白,我们不是为哪一家企业争取抗辩,我们是为整个中国制鞋行业抗辩”。

  受制于欧盟反倾销措施,中国对欧盟鞋类出口增幅不断下滑,价格优势不断缩小。今年1月至7月,我国鞋类出口9.4亿双,同比增长7.57%,增幅下降9.3个百分点;出口金额32亿美元,增长14.15%,增幅下降5.6个百分点;每双单价3.41美元,同比增长6.23%,增幅上升4个百分点。

  拓展多元市场,专家看好内需潜力

  除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征收高关税外,巴基斯坦、秘鲁、委内瑞拉、加拿大等国最近也相继对我国鞋类产品采取了反倾销措施,加上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日益显现,外需市场急剧萎缩,中国制鞋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伍秀华说,公司的出口市场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今年订单比去年少了20%左右,形势不容乐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他所在公司今年在欧美市场的订单少了20%,“明年也许会更差,因为从终端零售商反馈的销售情况来看,消费者购买力已经严重萎缩,产业链的传导效应会逐渐显现。”

  对此,中国轻工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在本月3日举行的“中国国际皮革鞋业界英雄会”上表示,中国皮革与制鞋企业必须重视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在保持美国、欧盟、中国香港、日本、俄罗斯等原有市场外,积极开拓中亚、中东、非洲、南美以及东南亚的新市场。在逐步扩大内地市场份额时,也要兼顾东南沿海和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

  在广交会上不少中国鞋企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福建泉州宝峰鞋业有限公司出口部周菁说,在欧美订单锐减30%到40%的严峻形势下,公司正在全力开拓东南亚和国内市场,也开始尝试通过电子商务与非洲等地的新兴市场客商展开贸易。

  伍秀华表示,虽然公司欧美市场订单减少,但值得欣慰的是,来自中东地区等新兴市场的客商对他们的产品很感兴趣。“他们很看重质量,已经有好几家中东客商有意下单了。”

  优质企业做强品牌、练好“内功”是关键

  除了全力开拓国际新兴市场、“深耕”国内市场外,一些规模较大的优质企业都纷纷表示,品牌建设、产品创新和提升自身竞争力才是企业得以长期立足市场的关键。

  “把自己的品牌打出去,不管面对怎样的危机,都不会那么可怕。”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缪仁赞如是说。

  温州东艺鞋业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说:“鞋制品属于日常消费品,总是要穿的,只是价格上会有影响。我们公司95%以上都做外销,在金融海啸冲击下,欧美市场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由于我们品牌做得不错,所以客户群相对稳定。”

  徐永说,我国作为皮革与制鞋大国,品牌数量还不多,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形成一批优秀民族品牌群体,为争创世界名牌打好基础。

  广东省鞋业厂商会副会长刘穗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对名牌产品的企业在扩大生产、技术改造、开发科研等项目上优先予以安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创省、国家甚至国际名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