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米塞斯:闭关自守及其后果

时间: 2008-10-28 22:06:4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一个国家的经济隔绝不仅损害本国公民的福祉。它也同样损害外国人的经济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在19世纪中叶英国和法国诱使中国开放口岸、美国对日本采取类似政策的原因。
    VIII 集权主义和闭关自守

    德国社会民主……的创始人和政府控制工商业的雄辩的倡导者费迪南德·拉萨尔(Ferdinand Lassalle)的著名口号是:“国家是上帝。”卓越的学者,例如大使哈耶斯(Carlton Hayes)称国家主义是新的宗教,我们时代的信条。

    人们区分左派政……和右派政……。他们说,前者是“进步分子”,支持政府控制企业,是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后者是“反动派”,民族主义者。这个区分是错误的。这两个群体的社会-经济主张仅仅在细小之处不同。它们都致力于政府对企业的完全控制。难以决断应该授予这两个集权团体中的哪一个“当代异端的最杰出的思想先驱”的称号。无疑拉萨尔也是德国国家社会主义的先驱,而且是第一个图谋元首职位的德国人。法国人索雷尔(Georges Sorel)倡导“直接行动”(action directe),也就是暴力工会活动和总罢工,他是列宁和墨索里尼的先驱。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的社会-经济纲领国家合作制(stato corporativo)是英国公会社会主义(Guild Socialism)的严格翻版;其最清楚明了的表述是英国费边主义者和热情的亲苏作家韦伯夫妇(Sidney and Beatrice Webb)的著作:《英国社会主义国家宪法》(A Constitution for a Socialist Commonwealth of Great Britain,1920)。不仅墨索里尼,而且许多首要的法国通敌分子和德国纳粹(例如桑巴特[Werner Sombart])在转向“右倾”之前都阅读马克思著作。

    真相是:现代国家主义是政府控制工商业的国内政策的必然产物。人们已经表明,如果一个国家不是与世隔绝的,那么政府对工商业的控制短期内就会明确地失败。致力于全面统治工商业的政府必须也实行闭关自守。任何国际经济关系都损害其干预国内工商业的权力并限制其主权的行使。如果政权还为其公民与外国工商业竞争的能力所困扰,它就不能声称自己是万能的。政府对工商业的干预的后果是集权主义,而集权主义要求经济自给自足。

    自封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就是公开国有化全部企业并且吹嘘这个成就的国家—-也是一样。如果社会主义国家依赖进口并因此仍然必须生产产品供市场销售,那么非全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是不完善的。这些它们买卖产品的国家是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无关紧要。社会主义必须实行闭关自守。

    保护主义和闭关自守意味着对外国劳工和资本的歧视。它们不仅降低人类活动的产出性并因而降低所有国家的生活水平;它们还引发国际争端。

    有一些国家由于缺乏足够的资源无法用国内资源替工自己的人民吃穿。这些国家不可能搞闭关自守,而是实施征服政策。就他们而言,好斗性和侵略性是他们贯彻政府控制工商业的原则的结果。德国、意大利和日本都是如此。它们说它们要取得地球资源中它们应得的份额,于是它们致力于重新分配盛产这些原材料的地区。但是这些国家不是荒无人烟的,这些国家的人民不会认为自己是矿产和耕地的附属品。他们并没有企盼得过或者意大利的统治。于是出现了纷争。

    IX 当前世界中的主权

    国家主权原则在全世界大社会的框架里并没有阻挠国际劳动分工和所有国家的和平合作,只要每个国家都坚定地坚持民主和资本主义的政策。在市场社会(自由放任[laissez faire],被动政府[laissez passer])的社会–经济制度中,政权不是万能的上帝,而不过是—-正如拉萨尔轻蔑地说的—-“守夜人”。政权不是目的,更不是唯一的最高目的,而只是促进公民福祉的手段。对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和不受阻碍的市场交换的认可限制了主权的行使。虽然各国政府形式上自由行使权力,它们却受制于防止国际争端出现的原则的约束。

    如果政权根据经济干预论、政权至上论和社会主义的观念治理国家,那么主权就成为无限的和绝对的。集权政权伪装成全能的、至上的,超越任何原则、法律、准则或者对任何人任何事的顾忌。除了它的“高于一切的利益”什么都无所谓。政权说的就是正确的。

    国家主权这个多余的概念是与当前经济发展的状态不相容的。它无法与劳动的国际分工共存。它导致对所有其它国家的不义并且必然引发争端。

    人类无法从劳动分工的高级形态回到低级形态。每个国家的闭关自守都会非常迅速地损害所有人的生活水平。今天一个国家没有什么不影响世界上其它地方的国内事务。每个国家在其它国家的经济状况中都有自身利益,因为一国的失误损害所有其它国家。

    如果一个民族主义政府阻碍本国的资源的最佳产出性使用,它就损害所有其它国家的利益。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的经济落后挑战着所有那些经济状况能够被这些自然财富的更加有效的利用改善的国家。

    保护主义和闭关自守导致这样一种事态:该国的资源没有在自由贸易下那样充分利用。例如,那些土地最适合种植小麦的国家—-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的关税阻碍了制成品的进口这一事实,即使没有欧洲对小麦的关税,也迫使欧洲人在肥沃程度不如那些国家的数百万公顷未耕作的良好土壤的土地上种植小麦。

    一个国家的经济隔绝不仅损害本国公民的福祉。它也同样损害外国人的经济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在上个世纪(19世纪——译者注)中叶英国和法国诱使中国开放口岸、美国对日本采取类似政策的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