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米塞斯:闭关自守及其后果

时间: 2008-10-28 22:06:4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一个国家的经济隔绝不仅损害本国公民的福祉。它也同样损害外国人的经济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在19世纪中叶英国和法国诱使中国开放口岸、美国对日本采取类似政策的原因。

    I 术语注释

    在研究国际经济关系问题中使用的术语中存在大量的歧义。因此,从对一些术语的明确界定开始讨论似乎是恰当的。

    沙文主义(Chauvinism)是对本国成就和质量的过高估计和对其它国家的贬低。如此定义的沙文主义不导致任何政治行动。

    爱国主义是人们追求自己国家的繁荣、兴旺和自由的感情。但是爱国主义者关于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意见分歧。

    自由贸易派(free traders,也就是过去意义上的“自由主义”[liberalism]这个词派生出的自由主义者[liberals],今天这个词被自封的“进步分子”严重污蔑为正统派、反动派或经济保皇派,曼彻斯特派[1]或者自由放任支持者)希望通过自由贸易与和平融入世界范围的国际劳动分工共同体使自己的国家繁荣昌盛。他们不是为了其它国家而是从自己国家的正确理解的或者说长期的利益的立场倡导自由贸易。他们相信即使所有其它国家都采取保护措施,一个国家采取自由贸易也最有利于自身的利益。

    相反,国家主义者(nationalists)相信一个国家除了加害其它国家外无法增进其福祉。侵略性的或者军国性的国家主义致力于武力征服和统治其它国家。经济国家主义致力于通过经济手段加害其它国家增进本国或者某些群体的福祉,例如:贸易和移民壁垒,没收外国投资,拒绝偿还对外欠债、货币贬值和外汇管制。

    如果某些国家相信它们足够强大,有能力通过军事行动扫除他们认为有害于自身利益的外国措施,经济国家主义就导致战争。

    自由贸易者们希望通过消除纷争的根本起因维持持久和平。如果每个人都有在他愿意的任何地方生活和工作的自由;如果劳动力、资本和商品的流动没有阻碍;如果行政当局、法律和法庭不区别对待公民和外国人,公民就不会在意政治边界划分在哪里以及它们自己的国家是大还是小。他们不能从领土政府中获益。在这样一个理想的—-杰佛逊式的—-民主和自由贸易的世界中,战争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相反,国家主义者断定和平本身是邪恶的,战争—-正如英国作家罗斯金所说—-是“艺术以及人类的一切高尚品德和高等能力的基础。”因此,纳粹认为一个国家“总是在做战”是最可取的状态,墨索里尼赞美“危险的生活”。日本人信守同样的信条。

    和平主义(Pacifism)是这样一种信念:消除战争所需的一切就是组建一个国际组织并且建立一个国际法庭,其判决由世界警察部队执行。

    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的心灵高尚的创建者们就是受到这类和平主义的引导。他们正确地认识到,专制政府喜爱战争,而民主国家无法从战争中获益,因而倾向和平。但是威尔逊总统及其合作者们没有看到的是:这一点仅仅在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自由企业和不受阻碍的市场经济的制度下才有效。在没有经济自由的地方,事情完全不一样。在我们的国家至上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时代,每个国家都渴望自我隔绝并且尽力闭关自守,断定没有人能够从侵略中获益是错误的。每个公民在消除外国政府侵犯其经济利益的措施中都有物质利益。

    闭关自守或者说经济自给自足是完全不存在对外贸易的状态;每个国家都只消费自己境内生产的产品。目前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公开承认它致力于实行闭关自守。但是由于每个国家都急切地限制进口,于是每个国家的出口都同时下降,我们可以把这次大战前十年的经济政策称为闭关自守的。

    II 现代保护主义的兴起

    19世纪60年代,公众舆论几乎一致认为世界即将进入持久的自由贸易与和平的时代。的确,只有一个大国无条件地采纳自由贸易原则:英国。但是在全欧洲似乎存在逐步取消贸易壁垒的普遍趋势。文明的、政治先进的国家之间的每个新的商业协定都带来关税的降低并且包括最惠国条款。李嘉图和约翰·司徒阿特·穆勒、科布登和巴斯夏的学说得到普遍承认。人们乐观地期待着贸易壁垒和战争必将与黑暗世纪的其它残余诸如专制、宗教迫害、奴役、迷信和酷刑一道消亡。

    然而,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仍然有关税。有两类保护主义国家。

    首先,有长期实行重商主义[2]保护政策的欧洲大陆国家。人们相信这些国家很快就会懂得保护主义不会促进而是严重阻碍其自身的物质利益并且很快会转向自由贸易。

    另一方面,有从前的殖民地,欧洲定居者后裔的国家。这些国家在早期把进口关税视为向其公民征税的最重要的手段。它们的关税起初仅仅是为了财政的目的。随着经济文明的进步和人口数量的增加,这些关税改变了其性质,给予增长的国内工业以巨大的保护。在19世纪中叶,特别是在美国,关税在这方面已经比当时最保护主义的欧洲国家奥地利和俄罗斯更加有效。然而,乐观论者希望至少美国能摆脱他们视为殖民地历史的遗迹的东西。

    乐观论者完全错了。保护主义国家没有放弃保护,而是提高了关税;不仅如此,自由贸易国家自身也转向了保护。英国和瑞士一度倡导自由贸易,今天却狂热地采取最激烈的经济国家主义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