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风险 >> 反倾销 >> 列表

试论倾销幅度计算中的归零问题

时间: 2007-12-25 19:41: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反倾销中的“归零问题”是最近几年反倾销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本文从倾销的定义入手,介绍了倾销仅指被调查一个产品,接着介绍各国倾销幅度计算中通常按型号进行比较,并介绍了计算倾销幅度的三种比较方法。在上述基础上,作者介绍了“归零”的含义和具体做法,并提供了简单数据表格。其次通过对WTO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关于欧盟和美国归零案的裁决分析,具体阐述了WTO争端解决机构关于归零违反WTO反倾销协议的理由和分析。最后,本文提出了几点思考,与读者共同探讨。
  倾销的定义

  WTO反倾销协议第2.1条规定了倾销的定义,即“就本协定而言,如一产品自一国出口至另一国的出口价格低于在正常贸易过程中出口国供消费的同类产品的可比价格,即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进入另一国商业,则该产品被视为倾销。”这个定义中有两点最为重要:一是该倾销定义贯穿在整个协议中,第二,倾销的定义是基于一个产品而言的。一旦确定了被调查产品,则倾销幅度仅指该被调查产品的幅度。如果一个反倾销调查涉及两个产品,则关于倾销幅度计算和损害裁决应该区别来看。

  倾销幅度的计算中的型号对比要求

  虽然WTO反倾销协议仅规定了倾销仅指一个产品,但各国在进行倾销幅度计算时,均把产品分成具体的种类进行比较。在计算倾销幅度过程中,分别对每个型号的正常价值和出口价格进行比较,最终得出被调查产品的倾销幅度。举例说明如下:被调查产品分三个类型

  产品类型 正常价值 出口价格 倾销

  A类型    100    90    10

  B类型 100   100    0

  C类型 100    110    -10

  如果没有归零问题,倾销幅度的计算结果是零,即没有倾销。

  三种比较方法

  WTO反倾销协议2.4.2条规定了三种倾销幅度的比较方法,即平均对平均方法:(W-W)即采用加权平均正常价值与加权平均出口价格进行比较。

  逐笔对逐笔方法:(T-T)即每笔正常价值与每笔出口价格进行比较

  平均对逐笔方法:(W-T)即加权平均正常价值与每笔出口价格进行比较。

  其中,在采取第三种方法之前,调查机关需要说明出口价格在不同的购买人、地区、时期之间存在很大差异,而且无法根据前两种方法进行比较。

  举例说明,如果一个被调查产品有三笔销售,具体情况如下:

  交易笔数 正常价值 出口价格

   1   1   1

   2   2   2

   3    3   3

  平均值 2     2

  假设每一笔销售的数量相同如果采用平均对平均的比较方法,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之比是2:2,没有倾销;

  如果采用逐笔对逐笔的比较方法,每一笔的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均相同,没有倾销;

  如果采用平均对逐笔的比较方法,平均的正常价值为2,在与出口价格为1的交易比较时,有1的倾销,和出口价格为2的销售比较,没有倾销,和出口价格为3的销售比较,有-1的倾销,此时作为“目标倾销”,该-1将被忽略,调查机关裁定1/6的倾销幅度。

  什么是归零

  归零首先出现在印度诉欧盟的床单案中,再加上有关针对美国的归零案件,在WTO争端解决案件中提到的归零,主要包括以下两类:型号归零:如果一项产品没有任何型号,当采用平均对平均这个方法时,则不存在任何归零问题。如果一项产品存在多个型号,在计算每个型号的倾销幅度时,首先采用平均对平均的方法,之后在把所有型号归入被调查产品之内时,针对没有倾销的型号,全部视作零。举例说明

  产品类型 正常价值 出口价格 倾销

   A类型    100    90    10

   B类型 100    100    0

   C类型 100    110   -10

  对于没有倾销的C类型,把其倾销额视作零,所以针对被调查产品的倾销幅度在型号归零的方法下,倾销幅度为1/30,3.33%。

  简单归零:简单归零的方法来自逐笔对逐笔比较方法项下直接对没有倾销的交易部分视作零,而不是针对具体型号归零,我们举例,把上述表格中的类型改为交易笔数,具体情况如下:

  交易笔数 正常价值 出口价格 倾销

   1 100    90    10

   2    100    100    0

   3    100    110   -10

  在采用简单归零的方法下,计算出的倾销幅度也是1/30,即3.33%。

  关于W-T方法项下的目标倾销,如前所述,为了发现倾销,忽略没有倾销的交易似乎不可避免,但是本文且不把这种行为称作归零。本文所指的归零仅指型号归零和简单归零。

  欧盟归零案

  在“欧盟床单案”中,印度主张欧盟在每种型号的基础上把负倾销数量“归零”的做法违反了《反倾销协定》第2.4.2条,即欧盟在计算倾销幅度时,仅在型号内部进行加权平均,而在型号之间却不进行加权平均。专家组认为欧盟的这种做法导致提高了倾销幅度,或者在本来不存在倾销的情况下,通过归零,导致欧盟发现倾销幅度的存在,因此违反了《反倾销协定》第2.4.2条;随后,上诉机构支持了专家组的这一结论。

  随后,根据2001年WTO对“欧盟床单案”的裁决,欧盟在初始调查与复审中都不再采用型号间归零的做法。但是,对于目标倾销,当欧盟调查机关进行加权平均正常价值和逐笔交易的出口价格比较时,只要他们发现因地区、时间或客户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价格“模式”,仍然采用归零的方法。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关于目标倾销项下的归零应该还是允许的,但前提是调查机关必须说明出口价格在不同的购买人、地区、时期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美国归零

  (一)欧盟诉美国归零案本案原告欧盟诉美国在行政复审中所使用的“归零法”与《反倾销协定》不一致。欧盟认为美国在对原产于欧盟成员国产品的15个反倾销原始调查、16个行政复审裁决中使用了“归零”方法计算倾销幅度,违反了《反倾销协定》,此外还就1930年美国关税法,美国DOC进口反倾销调查手册(ADManual)和标准计算机程序(包括反倾销幅度程序和标准“归零”程序)等美国相关法律、法规和美国DOC的计算方法提出了质疑。2004年3月,应欧盟要求,争端解决专家组成立。2004年11月,专家组散发了此案的专家组报告,认定在原始调查阶段使用“归零”法与WTO规则不符;但驳回了欧盟关于行政复审阶段的“归零”做法与WTO规则不一致的诉求,而将“归零”违法的纪律仅局限在原始调查阶段;同时认定美国1930年关税法本身并不违反WTO规则,但美国DOC“标准归零程序”(Standard Zeroing Procedures)本身(assuch)与WTO规则不符。2006年1月,欧盟就专家组报告中的部分法律和法律解释问题向WTO争端解决上诉机构提起上诉。上诉机构在2006年4月18日的裁决中支持专家组关于原始调查阶段使用“归零”做法与《反倾销协定》第2.4.2条不符的裁定,但驳回了专家组关于WTO规则容许复审阶段“归零”做法的结论,认定行政复审阶段的“归零”做法与《反倾销协定》第..3条和GATT1994第6.2条不符。

  (二)日本诉美国归零案2004年11月24日,日本就以下内容请求与美国进行磋商:美国商务部在反倾销调查、行政复审、日落复审,以及商品进口清关时评估最终反倾销税过程中的“归零”做法,即裁定加权平均倾销幅度时,将负的倾销幅度看作零。

  由于磋商未能达成双方一致同意的解决方案,日本于2005年2月28日向争端解决机构(DSB)请求设立专家组。DSB同意了日本设立专家组的请求,并于2005年4月15日,根据总干事的指定,专家组成员组成。本次争端中,日本质疑美国的“归零程序”(zeroing procedures)与“标准归零行”(standard zeroing line)在“本身”(assuch)和“应用”(asapplied)上均违反了WTO相关协定。其中,针对美国归零程序在应用上与WTO不一致的质疑,日本共罗列了美国调查机关进行的15个具体案件,包括1个原始调查案件,12个定期复审案件和2个日落复审案件。

  2006年9月20日,专家组向成员方散发了“美国-有关归零与日落复审的措施”(DS322)案的专家组报告。专家组裁决的两项重要结论如下:(1)专家组认为《反倾销协定》

  没有设定为“整体产品”确定倾销和倾销幅度的一般性要求,而为“整体产品”确定倾销和倾销幅度本身与为出口商或外国生产商确定倾销幅度一起使得全面禁止归零。因此,由于《反倾销协定》没有设定为“整体产品”确定倾销和倾销幅度的一般性要求,美国在原始调查阶段维持简单归零并不违反《反倾销协定》第2.1条、2.4.2条和GATT1994第6.1条和6.2条。

  (2)专家组认为在定期复审中和新出口商复审中,美国所使用的简单归零方法不违反《反倾销协定》第2.1条和2.4.2条,以及不违反GATT1994第6.1和6.2条和第2.4条。因此,专家组拒绝了日本的关于简单归零程序违反《反倾销协定》第9.1到9.3条和第9.5条的主张,并裁定在定期复审和新出口商复审中维持简单归零程序与《反倾销协定》第9.1-9.3条和第9.5条并不是不一致。

  专家组认为《反倾销协定》没有设定为“整体产品”确定倾销和倾销幅度的一般性要求,而为“整体产品”确定倾销和倾销幅度本身,以及与为出口商或外国生产商确定倾销幅度一起使得全面禁止归零。然后,专家组认为第2.1条、2.4.2条和第2.4条不适用于第9.3条和第..5条下的复审阶段,因此,在定期复审中使用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