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避互联网金融四大风险

时间: 2013-12-11 14:23:41 来源: 中国投资  网友评论 0
  • 唯有政府、行业和投资者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健康发展环境,互联网金融才能在不断创新中承载更多使命  互联网已经将新闻媒体与出版行业彻底改造,对整个行业产生了革命性影响,下一个产生革命性影响的行业将是金融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惹得各大通信运营商眼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各大通信运营商也纷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

  唯有政府、行业和投资者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健康发展环境,互联网金融才能在不断创新中承载更多使命

  互联网已经将新闻媒体与出版行业彻底改造,对整个行业产生了革命性影响,下一个产生革命性影响的行业将是金融业。

  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新鲜事,早在1996年,美国电子股票信息公司开始利用互联网为客户提供股票交易服务,越来越多的银行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开始走入百姓家庭。最近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传统金融存贷、支付等核心业务,开创了互联网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正在形成。

  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但其发展迅猛。在支付领域,2013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4205.8亿元。“余额宝”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突破了1000亿元的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在借贷领域,互联网金融更是以年均300%的速度增长。

  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让各路投资者蠢蠢欲动。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业已呈“全面开花”之势。中国人民银行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已有250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百度、新浪等互联网巨头。各大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基金、手机钱包、电子商务金融平台等金融创新产品齐上阵。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惹得各大通信运营商眼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各大通信运营商也纷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阿里巴巴、平安与腾讯3家联手成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更是将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向了高潮。

  四大问题存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让人眼花缭乱,但实际上我国互联网金融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存在四大主要问题:

  一是互联网金融风险比传统金融行业大。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互联网金融属于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与创新,其风险远比互联网和传统金融本身要大。此外,互联网金融中普遍存在的跨业经营,非传统金融行业进入到金融领域,对金融风险和管控存在认识不足和能力不够的问题。当下“余额宝”发展如日中天,但其实存在的风险与我国资本市场是一致的,任何企业无法保证投资者能持续不断的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回报。一旦达不到所承诺的预期收益或出现基金困损,所带来的风险将是巨大的。

  二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太快,而监管模式和手段还比较落后。由于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互联网公司、通信运营商等非金融类企业纷纷进入金融领域搅局,传统金融产品加快了创新步伐,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与新模式不断涌现,而我国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还相当滞后。传统金融监管缺乏对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监管,跨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尚未形成,部门间职能不清等导致互联网金融行业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张影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