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避企业“走出去”风险的11条良策

时间: 2013-09-18 16:47:1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税务风险的各种形式,企业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自身管理建设,在政府和专业机构的多方协助下,完善税务管理体系。了解并合理使用所得税抵免制度,避免双重征税;掌握双边税收协定的有关规定,如税收饶让的适用等。

  2003年之前,每年全球各国出台的投资政策中,约有90%的政策是促进投资自由化的;但到了2010年,却有约30%的政策变成了进一步规范管理外商投资;2013年上半年出台的新政策中,这样规范管理的政策占比大约是27%—28%,包括对原有鼓励投资领域进行限制,或收紧审批政策等。

  各个新兴市场近年来举起了投资保护大旗。2009年,印度政府修订并限制外国企业在国防、通讯、航空等领域的参与程度;2010年,澳大利亚议会通过立法,收紧对国外投资及可转换债券的管理,这是自澳大利亚规定15%持股上限以来的又一次规制行动。

  在规避海外投资风险过程中,中方可有针对性地采取以下对策:

  1.对于海外买地,可先到海外如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注册,换个国籍身份。要低调,要在海外当地设厂过程中促进当地就业,把加工业尽量放到当地,为当地建学校、修路等,改善民生。

  2.投资海外的企业时,要考虑国内外的整合,不要只收购品牌。只有品牌不会促进技术上升、竞争力上升、业绩上升。对于大型的海外企业,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抱团方式联合并购,也可以国内先重组成大企业后,再并购海外企业,充分利用制造、技术、设计等方面的资源整合。

  3.应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地区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很大拉动作用的行业,考虑投资项目;要反复向咨询公司咨询,但是国外咨询公司仅仅从当地出发,并不了解中国企业的处境,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必要咨询中国本土的对外投资研究专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好选国内的海外投资研究专家和海外的咨询公司共同担任经济顾问。这样,两边意见兼听则明。

  4.对海外投资对象国宏观经济及货币、税收、投资管理政策和法规变化从专业角度,设计风险应对方案;对目标项目的法律风险进行调查分析,规避资源国、合作方的法律连带责任;对目标项目进行经济技术、安全环保、投资政策、法律环境、财税和汇率等综合评估,进一步降低投资风险。

  5.防范税收风险。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出现亏损。亏损面这么大的原因,除了“走出去”企业不熟悉国外的企业管理模式之外,对国外税务、财务、法律不熟悉,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汪巍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