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

时间: 2013-09-05 17:18:45 来源: 中国科学报  网友评论 0
  • 事实上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响应资本号召,也不是一种战略部署,而是一种企业的自发商业行为,实际上是由资本的逐利本性所驱动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对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效果都评价不高,负面评价居多,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无序、无助、无治。

  根据外交部的统计数据,2012年境外中资企业达到2万多家,遍布世界各地。而我国在30年改革开放的最后10年才开始出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导向。事实上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响应资本号召,也不是一种战略部署,而是一种企业的自发商业行为,实际上是由资本的逐利本性所驱动的。

  中国人和美国人对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效果都评价不高,负面评价居多,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无序、无助、无治。

  第二,无视当地的环境保护、劳工权益、风俗习惯和社会责任。总体来说,就是“不合规”。

  第三,无视当地的风险因素。一家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做什么功课?国际专业咨询公司的人士都强调:作为一家有国际经验的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时,首先要评估当地的风险因素,同时进行市场研究,逐一研究货币风险、供应链和运输材料的风险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开拓市场,尤其要注意政治风险的研究,也就是说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非商业性风险,由于社会或政治动荡的原因,中断企业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执政党对于外资企业和外币投资的立场。

  中国企业近期在非洲国家和东南亚国家发生的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我们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而且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利益。我们有必要反思我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成功的经验是有的,比如联想收购IBM的Thinkpad就让业内人士很是称道。他们何以成功?靠的是“合规”。除“合规”外,他们没有带去自己的商业模式,没有依赖自己的供应商网络,在较快的时间内实现本土化等等也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目前,重要的是从国家层面,从维护国家形象和利益的高度总结经验教训、规避风险。首先,应设立专门机构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监管。第二,通过一定的手段确保我国的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得到权威政府和私人机构的咨询认证。第三,教育走出去的企业要有国家利益意识和形象意识,自觉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我国企业“走出去”所获得利益基本上由该企业享受,而产生的问题却由政府和国家形象来承受,因此要对那些损害了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的企业实行问责制。第四,从规避风险和防患于未然的角度讲,我们的外交部门能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做点什么?我们已经做了大量有目共睹的工作,如中国外交史上最大的利比亚撤侨行动;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维护我们在那里的投资利益以及我们在伊拉克重建中的利益;以及处理一系列涉及我们走出去的企业的突发事件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长林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