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拓南美市场 “借船出海”规避风险

时间: 2013-08-29 16:53:45 来源: 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圣旗路时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员工正在赶制成衣,完成南美订单。东莞市英伟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位于大朗镇竹山工业区,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毛纺织制衣公司。

  南美市场大

  前景广阔

  东莞市外经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莞企面向拉美的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占全市的比重为3.04%,比去年同期增长46.81%,莞企在开拓拉美市场方面无疑是迅速的。

  一位多年从事拉美贸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美市场大,但是跟传统的发达国家市场比较起来,风险不太大。以巴西为例,巴西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占整个拉丁美洲人口的近三分之一,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且下一届的世界杯、奥运会都将在巴西举行,所以巴西市场同样是中国企业的“富矿”。但是巴西的官僚主义非常盛行,比如进口程序较复杂,关税较高。因此与巴西打交道需要动点脑筋。

  参加了南美之行的东莞瑞柯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琪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南美很多企业的信用不好,货款回收是个难题,规避潜在的信用风险是广大希望开拓南美市场的莞企需要重视的问题。

  东莞家具协会会长袁世豪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认为,要想规避风险,只有找当地有实力的企业联合,借船出海,才能降低风险。袁世豪透露,家具协会也打算和巴西的巴中贸促会合作,借助巴中贸促会将东莞的家具打进拉美市场。

  东莞华轩董事长兼总裁蓝轩则认为,风险大其实可以在签订合同时规避,不能因为风险大就放弃拉美市场,因为拉美市场的特点是都有相似的文化社会背景,相似的政治经济结构,使其具有举一反三的特点。而且整个地区有几个区域性联盟,实现了该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全方位一体化。这就给开发拉美市场的中国企业带来了便利,在其中任何一个国家市场获取的经验和信息,可以很快复制到其他国家,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莞企进军拉美要注意两点:一是语言障碍需要克服,拉丁美洲人不怎么说英语,墨西哥等国说西班牙语,巴西人说葡萄牙语。他们对本土语言还是比较在意,不太喜欢用英语交流;二是和买家建立信任关系非常重要,一旦和拉美建立信任的关系,他们会很忠诚。这个关系可以凌驾在价格之上,即便可以在其他地方寻找到更好的价格,他信任你,就会一直跟你做生意。

  策划:南小渭 撰文:戴双城

  摄影:胡国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作者:戴双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