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货业试水自营模式应规避哪些风险

时间: 2013-08-08 15:14:02 来源: 世界服装鞋帽网  网友评论 0
  • “传统的百货业与品牌商采用的是联营模式,品牌在百货公司的商场里设立专柜,产生销售额之后,双方按照合同的约定,按比例分成。广百股份在2012年年报的董事会报告中表示,联营模式导致商品同质化,再加上电商低价冲击,传统百货业的经营与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传统的百货业与品牌商采用的是联营模式,品牌在百货公司的商场里设立专柜,产生销售额之后,双方按照合同的约定,按比例分成。”广百股份董秘邓华东表示,长期的联营模式导致百货企业的商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加上电商的低价冲击,传统百货业的经营与利润空间均受到挤压。

  而发展自营业务已经成为百货企业们寻找新利润、面对新冲击的一项积极尝试。2012年,银泰百货成立自营部,并尝试“买手模式”运营自营品牌;广百股份与香港六福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绕过中间商首次试水珠宝直接代理业务。

  “虽然很多百货公司在提升自营比例,但是,自营模式对资金、企业管理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未来五年内,不可能成为百货业的主流业务模式。”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虽然与联营模式相比,自营模式显得更为灵活,更有利可图,但他对百货企业大规模向自营模式转型,持相对保守的态度。

  联营模式之困

  虽然银泰百货、广百股份等零售企业已经在做自营模式的探索,但联营模式依然在百货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10月份,从收入结构看,国内百货80%~90%的收入来自联营收入。目前百货行业的联营比例高达95%左右。

  在上世纪90年代,联营模式支撑着我国百货业渡过了资金难关,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但是,如今联营模式下的中国百货业似乎越来越“穷”。

  广百股份在2012年年报的董事会报告中表示,联营模式导致商品同质化,再加上电商低价冲击,传统百货业的经营与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综合多家上市公司的财报,2012年度,王府井百货的毛利率为17.51%,武汉中商的毛利率为12.73%,广百股份的毛利率为16.4%。

  有零售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租金、人力等成本不断上涨,在联营模式下百货行业的纯利润已经低至5%左右。“而在自营采购模式下,百货零售企业的纯利润可以达到10%以上。”该人士表示,自营模式可以释放出被中间商拿走的利润。

  此外,联营模式除了挤压零售企业的利润区间外,也增加了流通环节,进而推高了终端产品的价格。经过层层代理商环节之后,百货商场里商品的终端价格已经被推高太多。这也是百货商场产品价格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特别是在与电商的竞争中,联营模式下的百货公司在产品价格上根本不具优势。而走自营模式,百货公司在价格把控上可以争得更多话语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