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企业在“艰难时世”下面对哪些困难?

时间: 2012-05-02 10:02:17 来源: 半月谈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贸企业所面对的“艰难时世”并不是新闻,但理清究竟是哪些因素在困扰着他们,无论在当下还是未来都是大有裨益的。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气若游丝”,未来的外贸企业将会面对的不确定因素的确太多:严冬将至,无法应对环境的变化就将被寒冷吞噬。

 中国外贸企业所面对的“艰难时世”并不是新闻,但理清究竟是哪些因素在困扰着他们,无论在当下还是未来都是大有裨益的。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气若游丝”,未来的外贸企业将会面对的不确定因素的确太多:严冬将至,无法应对环境的变化就将被寒冷吞噬。  

 中国出口再现走低前兆  

今年3月,外贸实现了“由逆转顺”。然而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上海关区3月份货物出口出现了近13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而一季度对欧盟出口更是同比下降了7.3%。  

海关统计验证了上海跨国采购中心近日在此间发布的相关报告的观点: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美经济状况继续乏力,导致跨国公司在华采购商品的价格持续下降,在华采购的稳定客户也在逐渐减少。同时,由于中国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上升,削弱了部分商品低成本竞争优势,导致相关生产企业经营日趋艰难。  

这一有关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指数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跨国采购综合信心指数仅为54.44,不仅低于上季度的57.92,更是大大低于2011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超过74的水平,这表明跨国公司近期在华采购状况不理想,这一前兆预示着中国相关出口有可能进一步走低。  

上述信息指数来自上海跨国采购中心对200家跨国公司的调查分析。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工业品领域,跨国采购指数为52.89,低于上季度的55.44;在消费品领域,跨国采购指数为60.5,同样低于上季度的69.10。  

从趋势图可以看出,去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跨国公司在华采购综合信心指数还保持在超过74的较高水平上;去年第三季度,综合信心指数降至67.43,第四季度进一步降至57.92。  

按照相关设计原理,如果跨国公司采购信息指数高于50,表明其在华跨国采购扩张,出口趋向景气;如果低于50,则表示其在华跨国采购收缩,出口趋向萧条。今年第一季度54.44的信心指数,已接近50,预示着相关出口走势正在明显转向。  

据海关统计,作为外贸第一主力,今年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通过上海关区进出口1123.5亿美元,同比仅微增0.6%,占同期关区进出口总值的60.5%,比重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  

据上海跨国采购中心介绍,在今年一季度有关信心指数的调查中,相关跨国公司就在华采购主要反映出了三个问题:一是海外订货量不足,导致中国的出货量进一步下滑;二是欧美经济回暖乏力,相关采购价格持续下降;三是中国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上涨,在华从事采购的稳定外商客户有减少趋势。  

从2010年第三季度起,上海跨国采购中心开始调查、编制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指数,专门用于预测近期跨国公司在华采购趋势以及中国出口的景气程度。这一指数涵盖了跨国采购商的采购、生产、库存、物流等要素,每季度发布一次。  

中国企业渐成外贸侵权目标  

来自上海海关的相关调查统计显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的地位不断提升,进出口贸易迅速增长,国内企业逐渐成外贸侵权目标应引起警惕。  

据介绍,2011年,上海海关查获侵犯中国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案件71起,案值人民币2580余万元,比2010年分别猛增六成多和近1.9倍,相关侵权商品涉及制造业、消费品等诸多行业。  

 2011年初,珠海皖通贸易有限公司委托上海运鸿储运有限公司,向上海海关申报以一般贸易方式向孟加拉国出口铁挂锁23.16万个,案值约45万元人民币,相关商品标有“三环”商标。  

锁类属于上海口岸侵权高风险商品,亦是中国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较为集中的一类商品,这批商品的出口当事人以螺丝刀等伪报品名,企图蒙混过关。由于海关与“三环”商标权利人——烟台三环锁业集团有限公司保持密切联系,敏锐关注到其中存在的风险点,果断予以布控,查获了这批案件。珠海皖通贸易有限公司的这批侵权铁挂锁被没收,并被处罚款4.5万元。  

据上海海关法规处专家姚漪娟介绍,虽然一些国内企业成为侵权目标,但与外资跨国企业相比,相关国内企业在履行法定义务、维护自身权益方面明显存在“软肋”。很多国内企业从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工作人员大多没有专业背景,企业在面对具体侵权案件时反应过程较长,常常延误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实施,在长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上也缺乏合理规划,大多没有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  

针对部分国内企业反映外贸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姚漪娟解释说,海关一方面监督、协调相关企业合理收取相关费用,另一方面鼓励权利人在海关案件终结后,继续积极主张自身权益,并为权利人在民事赔偿诉讼中提供有效证据。同时,积极帮助权利人企业申请通过海关总署总担保核准,发挥总担保的效用,使得企业申请扣留侵权的资金投入大幅降低。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海关注重与公安等相关执法机关合作,合力打击外贸侵权,通过移送案件线索实现刑事打击,从根本上解决国内企业外贸侵权难以除根的问题,有力扶持了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展。  

上海是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目前,上海海关已在全关区40多个业务现场,部署了一支70多人的联络员队伍,编织了一张知识产权保护大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