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出台《反盗版贸易协议》欲大力打击盗版

时间: 2010-11-17 11:08:28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欧盟近日出台了一部反盗版法案,旨在为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建立一套新的国际标准的法律框架。

  这部《反盗版贸易协议》(简称ACTA)所建立起的法律体系各国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其中。欧盟委员会表示,谈判人员本周一已就这项贸易协议达成一致,其中针对各国应如何实施他国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定了标准,为在全球范围内更有效地打击盗版铺平了道路。有参与了这一协议谈判的国家指出,该协议是为了向出现在国际贸易当中数量越来越多的假冒和盗版商品做出果断回应而签署的。ACTA所包含的范围包括假冒商品、假药以及互联网上的著作权侵权案例。

  据悉,最早制定这一反盗版法案的想法源自美国和日本在2006年的一次谈判,此后的两年当中,加拿大、欧盟和瑞士陆续加入会谈。2008年6月,随着澳大利亚、墨西哥、摩洛哥、新西兰、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加入,谈判进入正轨。有报道显示,谈判在今年10月初达成了“原则协议”,但其中并没有出现更多引人关注的细节。据欧盟官员透露,最终协议内容将在几周内对外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ACTA主要功能是批准海关官员在没有收到版权所有者申请或法院命令的情况,“依其职权”查扣仿冒商品。 今后还可能努力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纳入ACTA的缔约国。

  有消息称,欧盟希望该协议能够涵盖“地理指示品”,例如香槟或白兰地酒等以特定地理位置命名的食品或酒饮料。但美国却担心,欧盟的这一要求意味着卡夫巴马干酪等常规商品有可能会因此被视为非法产品。 美国承认已经申请注册商标的“地理指示品”,但并不完全赞同欧盟提议的保护措施。

  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电影、音乐、软件和其他版权行业每年因盗版问题在全球的损失超过16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此前也对ACTA最终草案的公布表示欢迎。 柯克发表声明称,ACTA协议将给那些进行盗版和伪造的人以警告,在正规的贸易操作中他们将无处立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