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农产品贸易摩擦浅析

时间: 2010-07-26 10:59:2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农产品贸易摩擦成为中美双边贸易的新焦点。

从2009年11月5日中国对美国白羽肉鸡正式立案调查,到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的相继作出,这起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第一案就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农产品贸易摩擦成为中美双边贸易的新焦点。

中美两国土地资源相当、气候条件相似、均适宜于农业,中美也是世界农业生产大国,主要粮食作物和肉类产量均居世界前列,由于农业所具有的基础性地位,关联着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国内政治等诸多因素,农业生产在两国均具有重要地位。中美农产品贸易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美农产品贸易往来的不断增多,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中引发的争端也日益增多,除了对农产品的高额贸易补贴和强制性技术标准外,反倾销和反补贴成为中美农产品贸易争端的重要手段。

中美农产品贸易争端概述

自1994年美国对中国新鲜大蒜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以来,美国先后对中国农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5起,而中国在2009年才对美国农产品发起第一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1.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

1980年至今,美国共对中国农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5起,均为反倾销调查,占美国对华产品反倾销调查案件总数的3.3%,涉及的产品分别为新鲜大蒜、蜂蜜、淡水小龙虾、冷冻和罐装暖水虾,其中对华蜂蜜在1994年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以中美双方达成价格承诺而中止,后又在2000年再次发起反倾销调查。(见右上表)

2.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

2010年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发起了首起贸易救济案件,而且是双反调查,涉案产品为白羽肉鸡。目前,中国商务部已对该案作出初裁,裁定对美国涉案企业征收43.1%~105.4%的反倾销税,征收3.8%~31.4%的反补贴税。初裁后,中国商务部还将继续进行调查,包括实地核查,并将依据法律和事实,公正、公平、合理作出终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