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放松管制符合美国战略利益

时间: 2010-05-20 11:01:45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如果美国把对华出口壁垒,其中主要是出口管制,降低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可以增长133.92%。

  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实行的是极其严苛的出口管制政策,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也无助于美国的安全利益。新形势下,美国大幅放松对华出口管制,是实质性地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需要,更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对华出口管制极具歧视性

  合理的出口管制是各国维护国家利益的途径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随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生、化)及其运载工具(导弹)扩散风险的增加,防扩散成为各国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人类共同安全的必要手段。作为头号军事大国和科技大国,美国建立了一整套出口管制体系。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某些敏感产品和技术也进行了必要而合理的出口管制,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出口管制体系。

  但是,各国的出口管制都必须合理,不能有歧视性,不能阻碍正常的合法贸易。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就没能做到这一点。

  首先,体制机制上,对中国有很强的歧视性。冷战期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巴黎统筹委员会”下建立了“中国委员会”,形成所谓“中国差别待遇”,甚至一度对中国的出口管制要比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苛刻得多。冷战结束后,“巴统”解散,但美国仍坚持“冷战思维”,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几无改变,近年来,甚至更为苛刻。2007年,美国商务部专门抛出对华出口管制新规定,31类新增产品出口中国需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

  其次,具体操作上,对中国也具有歧视性。美国政府官员曾公开表示,与美国其他贸易伙伴相比,中国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目前,出口到中国的许可申请,美国政府的审批时间一般为3个月至1年,有的更长,比对美国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明显苛刻。

  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中美贸易

  美国政府曾多次声称,对华实际出口中需要申领许可证的比例很小,试图说明出口管制没有明显影响美国对华出口。最近,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表示,只有不到5%的美国商品出口到中国需要许可证,大部分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和技术都是以非常快速的方式获得通过。其实,这种辩解严重缺乏逻辑,因为它忽视了出口管制的巨大潜在影响。

  当美国企业认定不可能获得出口许可证,或获得许可证的成本太高,或出口会招致强烈的美国民族主义压力,这些企业就不会去申请许可证,大量的潜在出口机会由此被阻止,而不会体现在许可证申请上。

  据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李彬教授等人的研究,如果美国把对华出口壁垒(主要是出口管制)降低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可以增长133.92%(近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中,平均有60.89%是肉类、谷物之类的科技含量低的产品,而法国只有26.03%,中国是法国的2.3392倍)。

  根据中方统计,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774.4亿美元,假如增长133.92%,美国向中国出口则可达到1811.5亿美元,是中方顺差(1433.8亿美元)的1.26倍。而按美方统计,2009年美国向中国出口695.8亿美元,假如增长133.92%,美国向中国出口也可达到1627.6亿美元,占美方贸易逆差(2268.3亿美元)的72%。

  管制无助提升美国安全利益

  美国以牺牲巨大经济利益为代价,对中国实行苛刻的出口管制政策,主要不是为了防扩散,而是担心出口产品和技术提升中国的军事实力,要维护所谓的美国国家安全(军事安全)。

  其实,这种极不合理的出口管制也无助于维护美国的安全利益。首先,中国的国防现代化依靠的是中国自身的努力,这一点也被美国的有识之士所熟知。其次,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有关产品和技术都严格遵照“最终用途、最终用户”等制度,充分照顾美方的关切。最后,美国的出口管制影响其某些战略性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损于美国的安全。比如,近年来,出口管制使美国的卫星产业受到严重影响,这其实阻碍了美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伤害了美国的长远安全利益。

  扩大对华出口符合美国需要

  今年1月,奥巴马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提出“国家出口倡议”,即5年内使出口翻一番的目标,并把出口管制改革与扩大出口、创造就业、增强竞争力等问题联系起来。3月,奥巴马又宣布国家出口促进战略,将动用美国政府的全部资源,确保在5年内出口翻番目标的实现。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率先实现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成为美国促进出口的重要目标市场。仅就美国大力发展的新能源产业而言,据美国商务部测算,到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市场规模将达到5550亿美元。

  近来,美国自身也认识到包括对中国在内的出口管制体系是“冷战”时代的产物,早已不符合维护新形势下美国利益的需要。去年8月,奥巴马总统下令对美国出口管制体系进行广泛的、跨部门的评估。

  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介绍了该项评估的情况。评估显示,美国现有的出口管制体系结构过于复杂,存在太多重叠,力图保护过大的范围;改革的目标是将执法力量集中在“至尊宝物”(最关键、最敏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为更小的庭院建筑高大的围墙”。

  相应地,白宫公布了一份声明,列出了出口控制体系改革的政策要点:美国出口管制体系的四个组成部分都需要进行根本性改革,应变革为“四个一”,即单一的管制清单、单一的主要执法协调机构、单一的信息技术系统和单一的许可证发放机构;为了部署新的体系,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个全面的三阶段方案。前不久,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表示,前不久美国正在重新审视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政策。

  当前,美国有关当局需要加快改革步伐,尤其是放松对中国这样市场潜力巨大国家的出口管制。这种放松必须是实质性、大幅度的,而且需尽快进行,否则无助于中美贸易的健康发展,无助于维护新形势下美国的战略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