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三招拯救国际贸易定价权

时间: 2010-05-18 12:02: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缺乏国际贸易定价权已经成为我国外贸的软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语出惊人:“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的定价权,几乎全面崩溃。”他坦称:“中国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姚坚同时指出了破解这一困局的三大途径:分别为整合国内市场;有效利用反垄断法及W TO规则;利用中国大市场地位,采取多种金融手段,通过在国内建立期货市场等增强对价格的影响力。

  吹响“整合”集结号

  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铁矿石最有代表性。

  以年为时间单位签约的长协矿被三大矿山改为以季度为时间单位,而协议矿价格大幅上涨。以现价结算,中国钢企按去年进口量全年要多付700多亿美元。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近日在北京的一论坛上给出了失利的答案。现在已经不是价格谈判,而是三大矿商单方面制定价格,铁矿石供应商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和垄断价格,提出了“过分的要求”,钢企只能接受,否则矿商就会切断供货。

  铁矿石谈判的失利,再一次刺痛了“大宗商品定价权”这根国内企业最敏感的神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商务发展论坛上算了这样一笔账:从2002年至今,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由不足30美元涨到150美元,而钢材(4147,-88.00,-2.08%)价格仅由2000元左右涨至目前的4400多元。

  “在国际市场中,虽然我国占65%的铁矿石进口量,但是没有发言权。”姚坚指出,以市场手段整合国内市场,在企业间建立更稳固的协调与合作关系,不致被“分而治之”,是破解国际贸易定价权的困局途径之一。

  姚坚的建议似乎释放出中央对大宗商品的市场与资源“整合”的信号。

  记者注意到,工信部前日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稀土行业的多项指标划定门槛,并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在生产规模、工艺装备、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与管理等多方面都做出规定。如在生产规模上,规定轻稀土矿山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年处理矿石量应不低于30万吨(1000吨/日);离子型稀土矿山企业生产能力应不低于3000吨(REO,以氧化物计)/年。稀土金属冶炼项目规模应不低于1500吨/年等。以上各类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比例为40%。

  我国拥有超过全球50%的稀土资源储量,并占据全球90%的市场份额,但1990年-2005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至1990年时的一半。申银万国则认为,稀土行业整合的催化剂仍将不断出台,激活稀土价格,企业的稀土资源储备推行也将稳定市场价格。此外,低碳经济引爆稀土新材料需求空间,打开中长期价格的上行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