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应"四位一体"应对新一轮贸易保护

时间: 2009-07-27 10:29:05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快速蔓延并向更广领域拓展,目前已由产业领域向就业、金融和投资领域进一步扩散,同时也滋生出一些新手段:如明确要求购买本国货物,首先裁减外国雇员,优先满足本国企业贷款需求,阻止重要产业被国外并购,滥用货币贬值、关税等手段。

    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从2009年开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必将迎来一波新的高潮。而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会加剧贸易摩擦,造成世界贸易额的急剧下降,损害消费者和产业利益,而且会使世界各国陷入不信任的怪圈,大大延缓经济全球化进程,甚至会破坏已经形成的经济全球化格局。

    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国,我国应加快建立全球、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四位一体的应对体制机制,形成解决贸易争端的合力,强化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加强国际合作    共同阻止贸易保护主义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引发大国关系调整,其中我国综合国力上升、各方对我方借重加深是重要趋势之一。在加强国际合作过程中,我国应抓住这一难得机会,超前研究,科学决策,当仁不让地提出符合国际贸易发展趋势和自身利益的提议和方案,增强在国际组织中维护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能力。

    1、在多边框架内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当前,可倡议并推动在WTO设立专门机构,审议各国有关经济政策,特别是刺激经济和贸易的相关政策,及时纠正含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条款和内容,并制定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惩罚措施,切实把国际社会抵制贸易保护、加强经贸合作的政治意愿落到实处。

    2、加快区域经济合作步伐。把加强经贸合作、防范和抵御金融危机作为加强区域合作的重点,积极推进灵活多样的区域财经合作;充分利用已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积极推动亚洲资本市场发展,加快东亚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反对和防范贸易保护主义。

    3、尽快解决我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新一轮多哈回合谈判中,争取把解决我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纳入议题。在谈判过程中,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合理开放市场为条件,以各个击破为策略,通过谈判与磋商,使更多的国家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从而扫除我国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一大障碍。

    充分发挥政府职能    健全快速反应机制

    目前,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尽快遏制经济下滑趋势,以自身经济增长带动全球经济尽快复苏。同时,要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坚决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1、加大对外磋商和交涉力度。对于明显不公平的贸易保护主义,有关部门应与相关国家进行及时有效的对话、磋商与交涉,坚决反对任何国家针对中国实施的歧视性政策。一旦发生贸易摩擦,政府应充分利用WTO解决贸易纠纷的协商机制,必要时也要及时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以帮助国内企业维护正当权益。同时,应与主要贸易合作国家和地区建立高层对话机制,增进互信,避免将贸易摩擦复杂化、政治化。

    2、加大对内服务与协调力度。加强对外经贸的过程管理,健全包括预警系统管理、调查跟踪管理、案件处理过程和事后跟踪评估管理等多个环节的法律体系和操作流程。在密切跟踪金融危机和贸易保护主义发展趋势的同时,重点关注各国的贸易政策动向,定期或不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同时,适时调整贸易政策,根据当前形势制定应变预案,在扩大内需的同时,切实稳定我国外需。

    3、争取产业保护的主动权。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中,我国不能仅将自己当作被动受害者,而要尽可能争取产业保护的主动权。比如,及时研究各国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是否含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条款和内容;积极参与WTO对各国经济政策的审议;对针对我国的贸易歧视果断启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工具等。

    发挥行业协会作    加强行业管理和组织协调

    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国外行业协会在保护国内产业、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行业协会管理体制不顺,其应有的协调、指导、咨询和服务功能都亟待加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新民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