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避贸易保护风险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时间: 2009-07-09 15:00:2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7月8日,G8峰会在意大利拉奎拉正式开幕。此次峰会除继续为全球经济金融摆脱危机寻觅良策外,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重要话题。世贸组织警告各国在应 对金融危机、防范其进一步恶化的进程中应该注意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因为这将成为国际经济和贸易的“恶疾”。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致信八国领导人,称 治理全球经济固然是重中之重,但是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问题日益深化,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各国应承担起责任,共商应对策略。

  规避贸易保护风险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拉米警告说,对全球各国银行的纾困将对自由贸易构成威胁。他认为“金融危机在社会和政治层面上远未结束”,经济萎缩 将触发失业和社会问题,引起政治反应并影响贸易政策,届时对世界贸易的“压力测试”才将正式开始。国际金融机构接受国家纾困之后将减少本国以外的贸易融资 行为,形成金融行业的“去全球化”,从而影响了国外直接投资,并使贸易活动减少。

  潘基文期望G8能够通过峰会解决全球气候变暖以及粮食安全问题。他在给G8领导人的信中说,“过去两年中,一系列具有联动效应的危机如洪水猛兽 汹涌而来:金融危机、食品、原油价格上涨、气候恶化以及流感肆虐等。这场危机已将全球捆绑在一起,没有任何国家的领导人能够仅凭一己之力走出目前的困境, 这次峰会将是各国共同更新政策、协调合作的重要尝试之一。政治层面的合作已是势在必行,而不应仍仅停留在理论层面”。

  落实减排具体方案

  潘基文认为,G8和其他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必须集中力量在本次峰会上最后确定在12月份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制定的协议草案。该协议 必须极具科学根据,秉持公平原则,切实作出改进并明确量化目标。构成有效治理办法的重要因素包括:帮助易受侵害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为穷苦国家提供有效的 经济支持;建立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及能够与气候和谐共生的经济模式;建立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绿色科技的机制。

  据悉,G8将起草一份公告,呼吁各国齐心协力以达到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2020年达到峰值,并从此不断下降以达到使全球平均温度下降2摄氏度 的目标。美国的研究组织认为,此提案是一个重大突破,但是这对于世界气候变化的真正意义究竟如何,仍须待八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才能有定论。如果要 达成将世界平均温度降低2摄氏度的目标,则需要在2050年前缩减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G8和其他工业化国家必须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的 气体排放。全球气候问题的解决须要所有国家协同合作,以G8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态度则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粮食安全成为议题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本周二公布了一份声明,肯定了八国集团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作出的努力。同时,该组织执行干事约塞特·施林建议G8应建立一套 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长短期双轨方案,即对饥饿人群近期内援助,长期进行农业生产支持。潘基文认为,G8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上。联合国 统计表明,世界上面临饥饿问题的人口如今达到10亿,而最近一次增幅达到1.5亿,这扭转了40年来全球饥饿问题持续改善的趋势,破坏了国际援助的成果。

  在日前公布的一份即将在峰会中讨论的声明草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G8在本周内达成在未来几年内对贫穷国家提供共150亿美元援助的提案,以 解决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安全问题。在这份草案中,华盛顿表示美国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已经到位,并希望G8其他成员国加入共同提供150亿美元 援助的承诺中来。并提议用这笔资金成立一个由世行管理的基金,以应对全球农业以及粮食安全的潜在挑战。英国对此做出了积极响应。英国国际开发大臣道格拉 斯·亚历山大表示,英国将按照联合国制定的目标,在2013年前将国际援助上调至国民总收入的0.7%。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欧盟将会在其承诺的 70亿美元援助基金的基础上追加10亿美元,但他对成立援助基金的必要性表示怀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