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贸易中的法律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

时间: 2009-04-16 20:38:4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全球经济全面下滑的形势下,国际贸易纠纷激增。对此,很多人认为,宏观形势如此,则企业违约在所难免,谁碰上了这样的交易对手只好自认倒霉,恐怕也没有什么其他办法。这种认识其实大谬不然。

4. 选择争议解决机构和地点

     如果选择法院诉讼,则在合同中一般不必也很难事先选定特定法院管辖,基本上是在纠纷发生后由原告根据自身情况和有关法律规定选择具体法院。如果选择仲裁,则仲裁机构和仲裁地点的预先选择就很重要。

     现在我国企业选择比较多的仲裁机构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ICC ICA)、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SCCIA)等。

     就在国际仲裁界的地位而言,ICC ICA由于其隶属于一个国际性的商界组织,即国际商会,比其他国家性的仲裁机构在企业心中更具中立性,因此不同国家的企业更容易同意选择ICA,尤其是金额比较大的交易。事实上,ICC ICA 受理案件数量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涉案金额却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机构。ICC ICA仲裁规则的严谨性以及秘书处为仲裁程序提供的服务质量在仲裁机构中首屈一指。当然,其收费标准在按照请求金额比例收费的仲裁机构中也是最高的。

    HKIAC传统以来一直只担任临时仲裁的服务机构,例如代为指定仲裁员、托管仲裁费、提供场地等,并不管理整个仲裁程序,也不收取仲裁费。仲裁员收费是按时间收费的,因此费用很高,经常会出现程序拖沓现象。最近HKIAC推出了机构仲裁规则,可能在这方面会有所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