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保护主义蔓延中国制造遭遇多重壁垒

时间: 2009-02-23 16:05:27 来源: 消费日报  网友评论 0

  自去年秋季以来,由于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低迷,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地区采取提高关税、支持国内产业发展政策等对贸易产生影响,以劳动保护、环境保护为理由,利用产品质量标准、反倾销等手段构筑贸易壁垒

  在各国政府寻求一切合理手段拯救经济的

  时候,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率先在发达国家游荡。利用产品质量标准、反倾销等手段构筑贸易壁垒的举动日趋增多;而“购买美国货”条款则赤裸裸地把贸易保护主义推向前台。同时,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正从发达国家蔓延到发展中国家,中国出口遭遇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

  各种贸易争端愈演愈烈

  本月13日,美国国会抛出了规模高达787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其中规定由该计划援建的公共工程和建筑只能使用美国制造的材料,其中包括钢铁。这招致西方七国集团在继续致力于稳定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同时,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种种迹象表明,各种贸易争端已经愈演愈烈。”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武长海称,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也纷纷设置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已无理性可言。”

  英国工人罢工反对使用外籍劳工;法国汽车制造商被告知要购买法国产零部件,并且不得关闭国内的工厂;西班牙一位部长督促消费者购买本国制造的商品——欧洲的保护主义似乎日渐抬头。

  “新一股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正在美国乃至全球抬头。”中国社科院1月份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中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将加剧。

  “金融危机过后,各国进入经济复苏时期,首要任务肯定是扶持国内实体经济,限制进口。”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世贸组织1月份汇总的一份工作文件显示,自去年秋季以来,由于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低迷,共计22个国家及地区采取了提高关税、支持国内产业发展政策等对贸易产生影响的措施。

  据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介绍:“一些国家的民众认为政府采取的救市措施没有兼顾百姓利益,没有保护本国产品,像法国就出现罢工现象,这些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压力。”

  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

  今年2月,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我国玩具,包括从第三方转口的玩具。

  据了解,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2009年1月我国对印度出口玩具129万美元,占0.4%%。虽然影响不大,但对全国玩具行业敲响警钟——贸易保护主义正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

  在南美,巴西政府1月27日宣布,将对包括玩具、鞋子、成衣和照相机在内的24种进口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部分中国出口产品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指出,巴西和印度的做法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这种趋势让人担忧,因为容易“越来越乱”。

  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为何国与国之间更热衷于采取非关税壁垒(包括技术及政策等)进行贸易竞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伟认为,这是竞争的手段及权利。刘伟称:“中印贸易战,表面上是产品的竞争、行业的竞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现况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筑起的各种贸易保护壁垒,从而导致发展中国家贸易竞争的加剧。”

  贸易摩擦多样化、隐秘化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所副所长黎友焕说:“今年将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一年,贸易摩擦方式将显现出多样化、综合化以及隐秘化三大特点。”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将经济刺激计划、促进就业以及贸易保护结合起来,便是综合化的一个表现;隐秘化是指各国政府或会以劳动保护、环境保护等理由发起贸易措施,使得贸易壁垒看起来似乎更为合理。

  从2月初开始,包括美国国会山模型、美国宪法复制品在内的纪念品,将被禁止在国会山游客中心售卖。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纪念品全部是“中国制造”。

  胡先生是宁波一家卫浴设备制造厂家的负责人,据他介绍,本来定于明年年初参加的一个国际性展会去不成了。前不久他得到消息,这个展会已经明确表示,限制中国企业的加入,而公司根据参展时间制定的2009年销售推广计划不得不做出重大的调整。无独有偶,厦一家浴室阀门管件的制造商也同样遭遇了这份无奈,他们被告知,“展位已满,无法入内”。总之,所谓的原因各有不同,但结果一样:参展,不可以。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大面积缩减中国企业的参展,甚至拒绝中国企业参展,最主要的原因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考虑。由于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明显,对当地企业造成冲击,甚至影响就业。当地的劳工组织对展会主办机构施加压力,不让中国企业参展。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中国对于某些国家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对本国产品给予优惠政策的做法深表担忧,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国内外经济学专家也指出,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导致国际贸易额急剧下降,最后可能加剧经济衰退的恶化程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