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之提高现金流效率

时间: 2008-09-19 21:22:1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所谓现金流,它不是一个可以简单化的概念。按照企业经济业务发生的性质可以分为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和筹资活动现金流三大类(见表1)。掌握企业生存命脉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它可以不断增加企业内部的资金积累,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开拓新市场、偿还债务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它主要记录了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等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收支状况。

  现金流概念

  所谓现金流,它不是一个可以简单化的概念。按照企业经济业务发生的性质可以分为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和筹资活动现金流三大类(见表1)。掌握企业生存命脉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它可以不断增加企业内部的资金积累,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开拓新市场、偿还债务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它主要记录了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等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收支状况。

  比如,一个出口企业生产产品的原材料成本是100万元,员工工资成本是10万元,销售利润是20万元,如果它应收款能在10天内到账,而应付款60天才需要支付,那么等于这家公司额外获得了130万元在银行存放50天的利息,如果这130万元不存放在银行而继续投入生产运转,我们可以看到,60天付款周期内,这个企业如果经营顺利,就可以完成5单这样的业务,而付出的成本却与做一单生意在单位时间内是一样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本万利”。

  企业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应迅速筹集所需资金,改进主营业务

  影响现金流流转的因素

  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现金变为非现金资产,非现金资产又变为现金,周而复始循环,按照所需时间,可以分为现金的短期循环和长期循环(如下图1和图2)。

  在实际经营中,企业都追求现金流转平衡,但是往往会出现现金入不付出或现金余额。在循环流程中,任何一个环节断裂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的日常现金流流转。

  流转不平衡既有企业内部的原因,如盈利、亏损或扩充等;也有企业外部的原因,如市场变化、经济兴衰、企业间竞争等。

  1.影响企业现金流转的内部原因

  (1)盈利企业的现金流转。盈利企业,如不打算扩充规模,其现金流转一般比较顺畅。它的短期循环中的现金收支大体平衡,税后净利使企业现金多余出来,长期循环中的折旧、摊销等也会积存现金。

  盈利企业也可能由于抽出过多现金而发生临时流转困难。例如,付出股利、偿还借款、更新设备等。此外,存货变质、财产失窃、坏账损失、出售固定资产损失等,会使企业失去现金,并引起流转的不平衡。

  (2)亏损企业的现金流转。从长期的观点看,亏损企业的现金流转是不可能维持的。从短期来看,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亏损额小于折旧额的企业,在固定资产重置以前可以维持下去;另一类是亏损额大于折旧额的企业,不从外部补充现金将很快破产。

  亏损额小于折旧额的企业,虽然收入小于全部成本费用,但大于付现的成本费用,因为折旧和摊销费用不需要支付现金。因此,它们支付日常的开支通常并不困难,甚至还可能把部分补偿折旧费用的现金抽出来移作他用。然而,当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需要重置的时候,灾难就来临了。这类企业如不能在短期内扭亏为盈,还有条出路,就是找一家对减低税负有兴趣的盈利企业,被其兼并,因为合并一个账面有亏损的企业,可以减少盈利企业的税负。

  亏损额大于折旧额的企业,是濒临破产的企业。这类企业不能以高于付现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更谈不上补偿非现金费用。这类企业的财务主管,必须不断向短期周转中补充现金,其数额等于现金亏空数。如果要重置固定资产,所需现金只能从外部筹措。一般说来,他们从外部寻找资金来源是很困难的。贷款人看不到偿还贷款的保障,是不会提供贷款的;所有者也不愿冒险投入更多的资金。因此,这类企业如不能在短期内扭亏为盈,不如尽早宣告倒闭。这类企业往往连被其他企业兼并,以减低兼并企业税负的价值也没有。兼并企业的目的是节税,以减少现金流出,如果被兼并的企业每年都需要注入现金,则有悖于兼并企业的初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