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之现金流风险管理

时间: 2008-09-19 21:19:4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企业可以通过对经营现金流量的分析、比较和研究,掌握企业经营现金流量的情况,发现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揭示企业的偿债能力、现金盈利能力等。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结构比例分析。企业不仅应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总体情况进行分析,而且应进一步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结构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增减变动主要源于两条渠道:对外销售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企业经营性债权债务管理产生的现金流量。企业对外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带来的现金流入,收现比例越高,现金流量质量越好。

  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筹划活动减少现金流出。以企业营运过程中的所得税为例,在遵守财务会计准则和税收制度规定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尽量增加准予扣除的项目,合理选择折旧方法、存货计价方法、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期限等来达到使应纳税所得额减少的目的,并达到减轻税负、减少现金流出的目的。

  对于外贸企业,出口退税资金往往滞压使外贸企业增加资金成本,降低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并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风险。为此,外贸企业公司应积极税收筹划,在贸易方式和经营方式上采取相应对策,增加企业经营活动,使企业的现金流流转顺利。

  1.鼓励“来料加工”为主的“三来一补”贸易方式。在采用“来料加工”贸易方式下,原材料通过国外以不作价的现实直接进口,进口报关时凭相关单据免交增值税,加工成产成品复出口后也不必进行退税。加工工厂只开具普通发票向外贸企业收取加工费,外贸公司根据发票金额缴纳5%左右的营业税。这个业务流程直接,资金周转快,外贸公司不需垫付资金,定价策略只通过加工费比例测算。在我国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这种贸易方式有很强的优越性。如广东省作为外贸出口大省,但其退税资金压力较小,就在于其“三来一补”贸易方式占的比重较大。

  2.可以将部分业务改自营出口为受托代理出口,降低退税资金占用。外贸公司如选择与公司业务联系密切、关系较好、有相当生产规模和内销数量,并且办理了免、抵、退税申请手续的生产企业进行洽谈,将部分自营出口销售业务改为生产企业代理出口。外贸公司在不影响海关统计的出口规模基础上,将自营利润以代理费收入的形式体现,由生产企业进行免、抵、退税,降低外贸公司退税资金成本。

  总之,提高现金流的效率是企业获得发展的关键。企业必须改变传统“游击队”作风,将企业现金流管理纳入到规范中去,并对现金流运作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对企业采购、供应、销售等部门严格控制,包括企业的应付账款的支付期、存货的采购时间点以及应收账款的回款期,才是维护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

 
上海外贸学院余海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