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之现金流风险管理

时间: 2008-09-19 21:19:4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企业可以通过对经营现金流量的分析、比较和研究,掌握企业经营现金流量的情况,发现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揭示企业的偿债能力、现金盈利能力等。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结构比例分析。企业不仅应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总体情况进行分析,而且应进一步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结构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增减变动主要源于两条渠道:对外销售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企业经营性债权债务管理产生的现金流量。企业对外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带来的现金流入,收现比例越高,现金流量质量越好。

  净利润现金含量=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净利润。

  该指标反映了企业当期实现净利润的可靠程度,该指标大于1,反映企业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企业净利润,企业实现的净利润有充足的现金保障。反之,该指标小于1,甚至为负数,说明企业的账面利润没有实实在在的现金流量作保证,或者说企业的利润来源于非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将受到怀疑。

  现金流风险管理要改善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首先还是要有稳定的收入,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管理现金将无从谈起。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手段来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收入来提高企业经营现金的流入。除此之外,企业应健全财务制度,强化对现金流风险的分析与管控。一些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建设缺失,缺少或者不严格遵守包括财务清查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等基本制度。同时,财务人力资源配置也相对不足,这些因素都是直接导致企业内部现金管理不严的主要原因。

  因此,企业要从根本上提高现金流风险管理意识,严格控制应收款和应付款、库存规模等对日常活动的现金流影响重大的活动。

  对于应收账款的控制,主要应抓好以下几点:1.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加强赊销业务的审批,严格控制发货程序。对于新客户要尽量先收款后发货,随时记录客户的付款情况。对于信用好的老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准许一定的信用额度,并严格在信用额度内操作。

  2.建立有序的对账制度。企业应建立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主要客户定期对账的制度,对因产品品种、回款期限、退还货等原因导致单据、金额等方面出现的误差进行核实,及时掌握客户的付款和拖欠情况,对逾期的应收账款,应按其拖欠的账龄及金额进行排队分析,确定优先收账的对象。对于故意拖欠的应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追讨。

  3.建立相应的销售考核机制,让业务部门对赊销及收款过程负完全责任。对于企业的销售人员不仅要以销售业绩作为考核指标,同时也要将货款的回收率同个人的收益挂钩,鼓励其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达到降低应收款目的。

  对于应付账款,应注意:利用信用期,推迟应付款的支付。但应付账款也并非占用越多越好、期限越长越好,确立应付账款水平应考虑放弃折扣的成本、在供应商那里失去信誉的损失等因素。因此,在控制款项的支付上,一方面要尽量合理利用销售企业的信用期,另一方面应注意按约定的付款期限付款,以免影响企业的付款信用。

  使用现金浮游量。从企业开出支票,收票人收到支票并存入银行,至银行将款项划出企业账户,中间需要一段时间。现金在这段时间的占用称为现金浮游量。在这段时间里,尽管企业已开出了支票,却仍可动用在活期存款账户上的这笔资金。

  加强存货的管理。存货是企业一项重要的流动资产,所占比例一般比较大,储备资金存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储备资金周转率和现金流使用效率。首先,企业应严把采购关,从抓压缩储备资金占用入手,制订科学的储备资金定额,增加集中采购物资的范围,节约采购费用。对生产部门实行定额、定时的物资供应,既保证生产需要,又节约资金占用,从而提高现金流的使用效率。其次,理顺企业的生产流程,加强技术创新,减少材料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中间环节资金占用的最低化。最后,及时处理积压物资,盘活现金流存量。如某家企业在每个会计期末都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清理”,列出3个月中从未动过的存货,并设法进行“清理”,从而盘活现金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