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对汇率风险尤需善用金融工具

时间: 2008-07-24 19:12:11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10,创下年内第49个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6.5%,升值的预期还在延续,规避汇率风险成为许多外经贸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生存课题。江苏阳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山日前告诉记者,去年该企业销售额达15亿元,仅通过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就为企 业省了1000多万元。

    潘总说,现在企业没有一分钱人民币贷款,现金流十分充沛,作为贸易企业,实现这样的状态并不容易。进出口企业所需要的流动资金量非常大,月出口额都在一两千万美元,资金从哪来成为最大问题。比如和美国客人做生意,90天后对方才付钱,可是再备货还需要钱。此外,90天后的汇率和今天的汇率之间会有不小的差距,而且还要两次结汇,汇率损失加上结汇损失,企业感到吃不消。但是,如果借助银行帮助就大不一样。现在企业可以将没有到期的出口应收账款转让给招行,这样一来,企业可以提前从银行“拿到”钱,及时为下一个订单备货,为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而如果不这样操作,一单下来仅汇率损失就有几十万。其结果是,不仅资金动起来了,损失也降低了。现在该公司正在和招行商谈,准备在物流金融展开合作,企业将贸易货物质押给招行,或者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招行,招行为企业在国内采购、销售、进口开征、付款,出口装船前采购、应收账款回收等环节提供服务,这样一来,企业的物流与资金流就可以实现融会贯通。

    招行国际部总经理冯申江告诉记者,和中小型企业融资难一样,贸易企业融资难也属于世界性难题。贸易企业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相对较少,有资金需要时,没有什么可以抵押的。现在,很多企业正在大踏步走出去,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有人员、成本等一系列问题。很多企业在国外开设分支机构,财务该如何管理,资金该如何运作,这些事情都是十分具体的。派人驻外要增加不少成本,企业如果能主动利用金融工具,情况就会大不相同。现在一些已经开通离岸贸易服务的公司,他们在国外分支机构的资金调度、账务管理全在国内进行,不用派人到国外去,凭借国内语言、做事等多方优势,既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在人民币升值、本外币融资成本差价加大的形势下,境内企业还可以通过境外窗口企业获得境外贸易融资支持,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对于汇率、利率风险敏感的企业,可以将未来收入的货币提前以约定价格卖给银行,或者以约定价格提前买入所需货币,从而锁定远期汇率。(吕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