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帮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进出口行拟“傍”外币

时间: 2008-04-02 09:11: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面对“升升不息”的人民币,未掌握行业话语权的大型公司该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昨日,记者从进出口行上海分行获悉,今年针对船舶等大型行业集团,该行将通过用美元等外币代替人民币贷款、远期结售汇等方式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0218元,较年初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接近4%,月均升值幅度达952基点,折合年升值幅度已超过17%。而就今年的升值趋势来说,几家国际大投行均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10%到15%之间。

    农行外汇交易中心分析,对于船舶等周期性较长的行业,承受的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更大。华尔街日报却分析认为,中国造船企业或将采取类似的措施,以降低美元汇率风险,但其客户可能不愿承担这一负担。造船企业的客户很多位于欧洲或亚洲各地,他们一般不愿承担人民币汇率风险。

    对此,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郑丽对记者表示,今年,进出口行将通过对企业有针对性的一篮子服务方案,利用特殊产品和服务,以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来规避汇率风险。去年,上海地区进出口企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量已开始明显增多。

    据悉,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包括以美元等外币代替人民币贷款以及远期结售汇业务。但外币贷款等直接规避汇率风险的优惠服务,目前主要针对船舶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