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警】巴基斯坦、伊拉克、埃及、苏里南

时间: 2018-07-17 15:57: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巴基斯坦:大选前夕竞选集会四日三遭恐袭,诸极端组织再发恶声,恐怖活动风险高企持续预警7月13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默斯东县(Mastung),3月新成立的“俾路支人民党”(BAP)竞选活动遭自杀客炸弹袭击,已造成包括该
巴基斯坦:大选前夕竞选集会四日三遭恐袭,诸极端组织再发恶声,恐怖活动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7月13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默斯东县(Mastung),3月新成立的“俾路支人民党”(BAP)竞选活动遭自杀客炸弹袭击,已造成包括该党候选人Siraj Raisani在内的至少149人死亡,至少189人受伤,系巴自2014年白沙瓦校园袭击事件后所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恐袭事件。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该袭击事件认领宣责。前一日,7月12日,俾路支省胡兹达尔县(Khuzdar),BAP举办公室附近遭袭,造成至少2人受伤。此外,7月13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开普省(KP)班努县(Bannu)Haved Bazaar附近,“联合行动同盟”(MMA)竞选活动一周内再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39人受伤,该联盟领袖兼该省前首席部长Akram Khan Durrani幸免于难。巴联邦政府宣布7月15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以悼念袭击事件的死难者。


此外,6月中旬,巴塔领袖毛拉·法兹卢拉在阿富汗遭美军无人机打死前夕,曾发布指令,呼吁塔利班增加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尤其是在大选期间针对“巴基斯坦人民党”(PPP)与ANP等。同时,IS组织也正密谋在巴大选期间针对平民与政府目标发动更多袭击。当前政治敏感时期内,当局料持续加强敏感区域安保措施,包括:首都伊斯兰堡的部长综合大楼、全国选举委员会大楼、政党机构设施等。全国政治集会热点城市包括:首都伊斯兰堡;信德省(Sindh)首府卡拉奇(Karachi);旁遮普省(Punjab)首府拉合尔(Lahore)、费萨拉巴德(Faisalabad)、木尔坦(Multan)、拉瓦尔品第(Rawalpindi)等。虽然巴当局已加强针对大选候选人的安保措施,但未来数周大选竞选期最后冲刺阶段,选举相关集会示威料频发,仍不排除再次发生类似政治暴力与恐怖袭击的可能,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奎达、拉合尔、卡拉奇、白沙瓦、海得拉巴、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7月大选竞选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除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外,还应同步强化通勤途中与外出购物期间的安全措施,出行规律坚持不轻易外泄且出行路线可随机变化,车辆出行应首选后排座位,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以及安保人员的关系,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建议驻巴中资企业必须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汇报和应急机制;聘请安保公司负责驻地安保,加强硬件安防。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伊拉克:南部抗议物缺腐败骚乱向北部蔓延,当局断网增员,示威冲突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7月15日,伊拉克南部诸省爆发的谴责腐败、失业问题和公共服务供给不力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15日当天,东南端巴士拉省(Basra)首府巴士拉市的巴士拉省级议会大楼外,数百名抗议者举行集会,部分抗议者试图冲入大楼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被后者用高压水炮和催泪瓦斯驱散,造成数十名抗议者和至少19名安全人员受伤;同日,据报道抗议者还致使巴士拉省南部乌姆盖萨尔市(Umm Qasr)的港口被迫关闭,并阻断了通往巴士拉省北部和西部油田的道路;此外,15日,南部的穆萨纳省(Muthanna),大批游行示威人群冲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政党“民族智慧运动”(National Wisdom Movement)总部,并在“伊斯兰达瓦党”(Islamic Dawa Party)、“伊斯兰美德党”(Islamic Virtue Party)、“巴德尔组织”(Badr Organization)等什叶派穆斯林政党总部纵火,在此过程中与安全部队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6名抗议者死伤,另有数十名抗议者被逮捕。目前,虽然当局已部署近3万部队前往南部抗议省份,并在全国范围切断网络,且当局表示将尽快拨款300万美元,用于改善巴士拉省的医疗和水电条件,并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但全国多地紧张局势料在短期内仍将持续。


此外,7月12日早些时候,示威者封锁了巴士拉省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几条道路,随后在与安全部队人员的扭打中有至少2人受伤。同日,抗议者与安全人员在Qurna-2油田发生冲突,造成数人受伤,Qurna-2油田的外籍油气工人现已撤离。据报道,当局已向各油田及周边区域加派安全人员维稳。同日,伊拉克石油部表示,将为巴士拉省创造约10000个就业机会。7月13日上午,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飞抵巴士拉市,会见当地政府和安全官员,商讨如何平息骚乱,避免石油出口受到威胁;同日,抗议者迫使纳杰夫国际机场(Najaf International Airport, NJF)航班运行中断;据报道,抗议者还阻断了通往巴士拉省南部乌姆盖萨尔市(Umm Qasr)的港口的道路。7月13日,中国驻伊拉克使领馆提醒在伊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伊拉克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7月14日,纳杰夫省(Najaf)首府纳杰夫,示威者强行进入省议会大楼以及纳杰夫国际机场(NJF)主航站楼,并进入机场停机坪,促使当局临时改变航班安排。此外,抗议者还用燃烧的轮胎阻断机场周围道路。据报道称,示威者还在政党总部外集会。截至7月15日,多家航空公司飞往纳杰夫国际机场的航班都已被取消,从伊朗飞往纳杰夫市的航班则已被转往首都巴格达。目前,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已被切断,且当局已在南部数个省份受抗议活动影响的地区实施宵禁。


建议驻伊拉克各地,尤其是南部各省,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骚乱与安全形势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与疫情防范。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


埃及:当地法院判处极端分子死刑或遭报复,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7月13日,埃及东北部达米埃塔省(Damietta)Faraskour市,安全部队在当地法院附近成功拆除两枚自制炸弹,未造成人员伤亡。该事件或与7月12日,埃及法院宣布对包括在埃被禁非法组织“穆兄会”(Muslim Brotherhood)成员在内的31人的死刑判决有关。其中,东部省(Sharqia)扎加齐格(Zagazig)的案件中,18人因杀害1名警察和1名保安被判死刑;伊斯梅利亚省(Ismailia)首府伊斯梅利亚的案件中,2016年10月越狱的13名伊斯兰教主义者被判死刑。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埃及境内极端组织再次针对法院等政府机构实施报复袭击的可能。


建议驻(赴)埃及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西部沙漠、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明亚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


苏里南:阿明那华商因纠纷遭上千民众打砸,涉我社会公共治安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7月10日晚,苏里南东北角马罗维纳大区(Marowijne)首府、靠近邻国法属圭亚那的阿明那(Albina),约1000名当地民众上街集会示威,打砸多家华侨经营店铺,并企图放火焚烧警局,以抗议此前1名渔民试图抢劫当地1名华人对峙过程中致死事件。虽然,目前当局已在该地区部署大量警力,并逮捕数名疑犯,局势有所缓和,且经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证实,无中国公民伤亡,但仍不排除未来数日与数周,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再次引发涉我排外零星骚乱的可能。


建议驻苏里南各地,尤其是首都帕拉马里博、阿明那等周边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密切关注当地传统与社交媒体对排外情绪与抗议骚乱的最新报道,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危险区域。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袭击骚乱应急预案。如遇民众集会、游行示威或骚乱,首先应保障自身安全,绕行离开或必要时立即撤离;在外人员应预计因示威引起的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冲突、排外暴力、社会公共安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整理:中国贸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