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警】孟加拉国、哥伦比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利比亚

时间: 2017-12-28 15:01: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岁末年初,节日将至。孟加拉国人员流动性加大,部分地区社会治安压力上升,偷盗抢等案件数量增多。同时,一些国家认为孟近期存在恐怖袭击风险,已发布旅行警告。

孟加拉国:在孟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安全


岁末年初,节日将至。孟加拉国人员流动性加大,部分地区社会治安压力上升,偷盗抢等案件数量增多。同时,一些国家认为孟近期存在恐怖袭击风险,已发布旅行警告。


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提醒在孟中国公民和机构进一步提高安防意识,警惕可疑人员,加强对工作单位及住处的安全防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夜间出行,避免前往外国人集中的地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孟使馆联系。


孟加拉国紧急求助电话:

匪警:999,火警:199,Gulshan警局:02-9880256/98895119。

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8-0171309056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4月22日)


(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


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12月22日上午8时,一名浙江籍侨胞在家中遭遇歹徒持枪入室抢劫,并中弹受伤。警方已展开缉捕行动。


圣诞、新年期间,当地偷盗抢劫增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提醒在哥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关闭好门窗,妥善保管财物,外出留意身边可疑人员,切实保护好人身和财物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联系。


当地报警电话:123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24小时领保应急电话:+57-317637092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1月31日)


(来源: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


巴基斯坦:前总理遇袭10周年信德省大型纪念,首都伊斯兰堡再现涉我恐袭威胁,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12月27日,系巴基斯坦现最大反对党“巴基斯坦人民党”(PPP)前领袖兼巴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Benazir Bhutto)遇袭身亡10周年,该党计划在信德省(Sindh)布托(Bhutto)家族陵墓所在的Garhi Khuda Bakhsh村大规模集会。信德省政府已宣布12月27日为公共假期,该日前后,当局计划在信德省全境部署约7000名警察及300名准军事人员维持秩序,并在敏感区域增设检查站。信德省首府卡拉奇(Karachi)、旁遮普省(Punjab)的拉瓦尔品第(Rawalpindi)等全国多地均可能举行类似集会。此外,巴本地有关情资显示,首都伊斯兰堡(Islamabad)市中心中北部的F6与F7区,尤其是操场、篮球场等区域,恐怖分子近期或重点针对中方人员发动袭击,值得在外人员高度关注。


12月8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布重要安全提醒:据悉,恐怖分子策划近期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系列恐袭。中国驻巴使馆提醒在巴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切实提高安防意识,加强内部防范,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如遇巴军警盘查,请予积极配合。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巴使领馆求助。该则提醒通告同时列出了巴基斯坦紧急救助电话、中国驻巴使领馆领保电话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本安全提醒系近年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首次明确提及恐袭针对中国驻外机构和人员,发布原因料与近期诸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势力活动频繁,涉我威胁风险上升密切相关。2017年12月恰逢“巴基斯坦塔利班”(TTP)正式组建10周年,或策划对巴联邦政府及其利益相关方实施大型武装冲突、暴力袭击对外“示强”。


2017年末圣诞新年之际,巴基斯坦多地安全事件频发,巴安全部门在俾路支省(Balochistan)Sibbi、图尔伯德乡(Turbat)、吉拉阿布杜拉县(Qilla Abdullah)以及旁遮普省穆扎法尔格尔县(Muzaffargarh)、木尔坦县(Multan)等地持续展开反恐行动,挫败数起恐袭图谋,并在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Jinnah International Airport,KHI),逮捕一名携带大量枪弹、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关联的马来西亚籍疑犯。截至12月23日,12月20日当地凌晨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Punjab)卡胡塔(Kahuta)地区卡洛特(Karot)水电站项目失踪的负责监督泥浆清除工作的中国工程师仍下落不明。


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卡拉奇、奎达、拉合尔、白沙瓦、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政治集会、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驻巴中资企业应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汇报和应急机制;聘请安保公司负责驻地安保,加强硬件安防;不断提高在巴人员安全意识。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巴基斯坦人民党前领袖兼巴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沙特阿拉伯:东部省反恐突袭,破获绑架案,什叶派边缘化,教派冲突与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12月19日,沙特阿拉伯东部省(Eastern Province)毗邻波斯湾(Persian Gulf)的盖提夫(Qatif)地区,在什叶派穆斯林(Shia Muslim)聚居地阿瓦米耶(Al-Awamiyah),安全部队突袭某一农场,与武装分子交火,造成双方各有1人死亡。该行动与2016年12月1名什叶派法官绑架案有关,突袭后在该农场发现该法官尸体。大部分沙特少数派什叶派穆斯林群体居住在东部省,因其长期不满在宗教、经济、政治等方面被边缘化,定期发起小规模反政府抗议示威,袭击政府与军警人员事件也时有发生。


此外,最近2个月以来,沙特也门冲突不断升级,交火与导弹袭击事件频发。2017年12月19日,系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打击胡塞武装行动1000天,当日,沙特防空部队使用的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Patriot PAC-3)成功在首都利雅得(Riyadh)拦截从至少800公里外的邻国也门发射入境的弹道导弹,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日,也门什叶派胡塞(Houthi)武装组织通过其控制的也门马西拉电视台(Al Masirah)向外界证实,该Volcano H-2或Burkan/Burqan/Borkan H-2弹道导弹(一款射程大于850公里的飞毛腿式导弹)瞄准目标系亚玛玛皇宫(Al-Yamamah Royal Palace),并扬言沙特宫殿、军事与石油设施均位于其导弹打击射程内。


建议驻沙特各地,尤其是首都、东部及南部也门边境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沙特-也门边境40公里以内区域,以及纳吉兰省(Najran)、阿西尔省(Asir)、吉赞省(Jazan)等高危或敏感地区,并在东部省等其他中等风险地区提高警惕,确保通信设备运作良好,远离可能被袭击的各类政府、军警、大型交通枢纽、民用与宗教设施目标及教派混居地,熟悉防空应急预案;适度加强日常“两点一线”风险管控,在工作区、住所地、往来护送途中增加安保警力;外出所乘车辆上应备:急救箱、工具箱、牵引绳、水、食物、衣物、手电筒,上车前检查车辆,重点检查外观、车底、轮毂,是否有异常物体。在外人员应遵守沙特当局相关法规禁令,避免谈论、转载政治、社会、宗教敏感话题与材料,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沙特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利比亚:北部沿岸输油管线遭袭,商港前景堪忧,战争与动乱风险持续预警


12月26日,利比亚北部地中海沿岸主要油田之一的Marada西北30公里处输油管道发生爆炸,遭疑似与“基地”组织(Al-Qaeda)关联的伊斯兰教武装“班加西防卫队”(BDB)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简易爆炸物(IED)袭击,严重影响通往利最大油港锡德拉港(Sidra或Sidr)的原油运输,或导致利比亚原油产出每日减少6至10万桶,可能助推油价年底收涨为2年半新高。


目前,利比亚内战持续,安全形势依然堪忧,各武装派别冲突后残留的武器弹药爆炸、武装组织交火对平民的误伤、绑架勒索、抢劫、恐怖袭击等案件时有发生。本次受爆炸影响的锡德拉港在利比亚内战中几度易手,2017年3月重新开放后的日运输量为44.7万桶原油。2017年11月,控制该国东部的利比亚临时政府已重新开放利第二大城市班加西(Benghazi)的一个商业港口。但近期系列袭击事件表明,北部商港乃至利比亚政治前景仍堪忧。


12月19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在其官网再次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利比亚等海外安全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称“今年以来,中国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留守组多次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利比亚、也门等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但是,仍有个别人员和企业抱有侥幸心理,罔顾有关安全提醒,在利比亚、也门等海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滞留经商和务工。据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留守组反映,中国公民强某、魏某等人不顾政府多次劝告,执意在利比亚投资经营钢厂,并从国内招募湖北、四川、湖南等地工人十数名。目前已产生劳务纠纷,相关劳务人员向我驻利比亚使馆留守组求助。目前,有关国家和地区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袭击、爆炸、绑架等事件频发,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已暂时关闭。外交部领事司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暂勿前往我已发相应提醒的国家和地区,并请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尽快撤离。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或滞留相关国家和地区,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且因获得协助而产生的费用需由个人承担”。


建议驻(赴)利比亚各地中方人员,在未来数月谨慎或避免前往冲突高危敏感地区,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人身财产保险,以减少损失。中方人员还应注意可能的战争冲突、示威抗议、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利比亚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走出去服务港、中国贸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