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预警:印度港口工人大罢工延期 希腊经济受到打击 埃及出口风险持续上升

时间: 2017-04-19 11:20: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印度港口工人原计划在明天(4月19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的罢工行动。

来源:浙江外贸


印度港口工人原计划在明天(4月19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的罢工行动。


但据外媒报道,在本周一(4月17日)码头工人工会代表与政府劳工部门谈判过后,罢工行动将推迟至5月12日举行




据报道,在会上,首席劳工专员建议工会代表4月21日与印度港口协会(IPA)的官员进行另一轮谈判,希望能达成和解, IPA是印度所有主要港口的代表。


关于罢工延期的官方声明预计很快就会发出。


罢工通知是由印度七个主要工会联合发出的,要求对2016年“主要港口管理局条例草案”进行修改,该法案旨在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提高港口效率。该法案最终将导致印度主要港口私有化,大约5万名码头工人将受到影响


如果此次谈判失败,这将会是印度两年内的第二次主要港口停摆,而随着港口生产力的提高和国内制造业产量的逐步回升,印度的出口也在加速上升,此次罢工对其造成的影响会更大。


据印度工商部统计,印度3月份的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24.5%至292亿美元,而截至3月底的2016年至2017年期间的出口总额为27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


在此期间,赫伯罗特(Hapag-Lloyd)在其官网发出通知,通知客户港口罢工的消息,其预计以下港口将受影响:


Kolkata

Paradip

Visakhapatnam

Chennai

Tuticorin

Cochin

New Mangalore

Mumbai

Jawaharlal Nehru Port Trust

Kandla

Mormugao




赫伯罗特官网公告


这些主要港口占据了印度集装箱贸易总额的70%,据外媒收到的新港口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印度主要港口处理了845万TEU货量,同比增长了3%


其中,Jawaharlal Nehru Port Trust(JNPT)处理了450万TEU,是所有港口中最高的



希腊出现巨大风险,平均账期竟达111天!


近日,商务部驻希腊经济商务参赞处提醒,据《每日报》4月13日报道,信用保险公司Atradius的调查显示,供应商在希腊经济受到打击的情况下,扮演了银行的角色。与去年相比,2017年的账期平均时间持续增长。


  虽然供应商给予更长时间的付款发票,但截止日期之后的付款延迟仍然增加,今年的平均账期为111天,而2016年为95天。据有关资料,约2.5%的发票额从未收到,这几乎是西欧的两倍。


  资料显示,企业缺乏流动性以及企业间交易延期、相关立法效率的限制给民营经济造成了很大压力。


  调查还显示,52.1%的销售额是以信用额度计算的:其中,国内客户为60.6%(低于2016年的65%),国际客户为43.7%(去年同期为48.3%)。尽管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然是欧盟最高的国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商务部驻希腊经济商务参赞处第二次发出这方面的提醒了,可见问题之严重!


  此前3月份,该机构已发布警示,连续收到多起国内公司的投诉,称在货物发至希腊后,希腊进口商迟迟既不提货,也不付款,导致货物产生严重的滞港费。有的进口商甚至要求中国公司电放提单待其转卖货物后再付款给中国公司,此时中国企业往往进退维艰,产生巨大损失。


  在此,提醒广大的中国外贸企业,与希腊企业进行贸易时,务必事先了解希腊经济状况和希腊企业情况,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在具体合作时,尽量使用信用证等较为安全的结算方式,避免经济损失。



埃及出口风险持续上升,出口需加倍谨慎


埃及当地时间4月9日晚,总统塞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埃及将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提醒中国出口商若正与埃及客户接洽贸易事宜,应倍加谨慎,以免遭受重大损失。


4月9日当天,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埃及西部省首府坦塔和该国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的两座基督教堂先后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据埃及媒体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两起事件共造成47人死亡,126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这两起爆炸事件负责。





贯通红海与地中海之间的苏伊士运河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埃及也是“一带一路”沿途重要节点


预警一:对全球贸易影响深远


埃及地处北非,扼守地中海和红海之间的咽喉要塞。每天有大量的石油和货物源源不断地经过苏伊士运河,如果埃及局势进一步加剧,苏伊士运河的运作被影响甚至被切断,石油和其他产品的贸易通道阻塞,油价高企,物流不畅,将严重影响全球经济。



预警二:中埃贸易风险升高


据官方数据公布,2016年,埃及是中国全球第47大贸易伙伴,非洲第3大贸易伙伴。但这个贸易位置还在下降。


截至2017年2月,埃及变为中国第53大贸易伙伴。


为什么呢?


因为埃及方面对外国出口限制越来越多,而且对中国的赖账风险越来越高。



埃及贸工部新规原文(部分)


预警三:中国出口企业如何应对!

 

根据一位外贸高手的风险应对经验:


针对长期合作的老客户,而且客户的信用和付款记录也都不错的,无需做太大的调整。但是如何涉及的金额较大,建议进行风险对冲。

 

针对合作时间不长的老客户,建议提高付款条款,例如出货前付清,或者提高定金比例,以减少损失风险。

 

有些人说客户说只能开信用证,不能TT,怎么办?目前信用证不是特别建议,埃及目前是可以TT汇款的,如果客户真的需要货物,可以坚持要求。

 

如果是刚开发的新客户,不管订单多大,利润多好,建议坚持自己的付款条件,尽量发货前付清,或者提高定金比例。即使到港后弃货了,也可以少损失一些,客户的顾虑也大一些。

 

另外要提醒一点的是,要关注验货条件。

 

很多案例显示,很多公司在验货条件上吃了亏,按照埃及客户的验货要求货物怎么验都不合格。最后导致货做好了,客户要求打折或者弃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