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丽洁:法律支撑服务可保障公司依法合规运营

时间: 2013-01-05 13:25:1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移动企业法律制度逐步完善,法律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实施持续的推进,法律基础管理工作效能也在明显提升。法律支撑服务是企业法律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做好法律支撑服务可以保障公司依法合规运营,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助力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是法律审核把关。我们重视法律审核把关,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流程、参与决策、分工协调等手段来保障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履行职责,实现三个百分之百。首先是企业规章制度审核要达到百分之百,公司要求规章制度制定必须经过法律审问,并且明确了法律审核的流程。目前我们集团公司和大部分重要子企业对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核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在合同法律审查方面我们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明确了合同审核的流程和规范,建立了法律事务部归口的合同制度,要求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要合同的起草、审核、谈判和签署,使其成为不可逾越的控制结点。应该说集团公司和各重要的子企业对合同的审查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在企业重要决策法律审核方面,我们公司的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还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都明确了重要决策必须经过法律审核,这样就为法律机构审核企业重要决策事项提供了制度保障。我们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通过参与决策会议、会前文件、提供法律意见书等形式对重要决策进行法律把关。应该说我们的总部和大部分重要的子企业对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基本达到国资委的要求。

  第三,健全组织体系,在工作力量和机制上建立保障。

  企业法律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构建一套强有力的工作支撑保障体系。只有以总法律顾问为核心设立相应的法律事务机构,配备充足的法律工作人员,并且建立科学的法律工作机制,我们的法律工作才能真正起到为企业发展支撑服务保驾护航的作用。

  首先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实提升人员队伍。我们以三年目标为契机,全力推进全集团的法律机构各人员队伍的建设。目前我们集团公司和32家重要子公司各省公司都配备了总法律顾问,成立了法律事务机构。大部分地市分公司还设立了专职的法律管理岗位。力度于企业内部需求和法律工作的实际,我们培养了配备了一批既懂法律又懂业务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全集团法律工作人员已经从5年前的百余人发展到目前的400人,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具有法律顾问职业资格和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比例也在不断的提高。

  其次要建立高效运转的法律工作机制,提升法律工作的效能。我们按照集中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要求持续完善法律工作机制。首先是推动法律工作的集中化,一是法律工作管理集中,统一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和工作要求,加强集团公司的法律管控能力。二是法律工作的业务集中,加大集团公司对各重要子企业法律工作的业务指导力度,建立省际的全国了法律工作协同机制。三是资源集中,搭建全国统一的法律工作平台,实现法律资源在全集团的统一调配和优化配置。我们成立了全集团的法律专业库。推动法律工作的标准化,加强对普世性问题的研究,制度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提高法律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推动法律工作的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把法律审核嵌入到流程当中去,建立健全法律资源信息的共享机制,提高全集团法律管理沟通互动的效率。努力使信息化系统成为法律管理工作的工作平台,我们在全集团和各省都建立了法律管理的信息化系统。

  简单的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移动法律工作的一些做法。下面我也谈几一点体会。

  企业法律工作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企业的法律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根源于市场经济中企业依法经营的客观需求,得益于国资委的持续推动,实现于企业法律工作的履职努力。市场经济对企业依法经营的要求是企业法律工作获得生命力的源泉。我们讲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要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市场经济越发达、越成熟,对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要求也就越高。要符合市场经济的合法性要求,企业就必须高度重视法律工作,努力做到经营依法、决策问法。

  国资委的持续推动是企业法律工作在国有企业深入发展的动力。作为出资人过去十年间国务院国资委,也包括此前的经贸委都高度重视企业法律工作,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意义全力的推进中央企业的法律工作。先后实施了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的三个三年目标,正是国资委的持续推动,使得中央企业法律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高,在支撑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企业法律工作者的履职努力是企业法律工作持续发展的决定性条件。企业法律工作的实践表明正是企业法律工作者全面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努力创造价值的实践,才使得企业法律工作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我们在对企业法律工作满怀信心的同时,还应当看到企业法律工作的进展,企业法律工作的发展并非一片坦途,它将受制于市场经济的法制化程度和企业依法内部经营的动力。现阶段我们市场经济的法制化还要继续往下走,应当说还没有完全实现。通过违法违规行为获利的情况依然存在,国有企业改革也还面临着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企业追求合法竞争的内部动力尚待激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法律工作作用的发挥,我们必须做好与时俱进、攻艰克难、长期努力的充分准备,牢固树立市场竞争法律先行,经营依法、决策问法和法律工作可以创造价值的理念,主动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提高能力,全面履职发挥作用,不断推动企业法律工作的发展和完善。我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