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丽洁:法律支撑服务可保障公司依法合规运营

时间: 2013-01-05 13:25:1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移动企业法律制度逐步完善,法律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实施持续的推进,法律基础管理工作效能也在明显提升。法律支撑服务是企业法律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做好法律支撑服务可以保障公司依法合规运营,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助力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陈丽洁女士

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陈丽洁女士

  主持人:吕院长的发言深入浅出,感谢吕院长。下面正式进入开幕式主题演讲环节。下面有请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陈丽洁女士演讲。

  陈丽洁: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就中国移动企业法律工作的做法和体会做一个发言。

  近年来,中国移动企业法律制度逐步完善,法律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实施持续的推进,法律基础管理工作效能也在明显提升。应当说企业法律工作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下面我就从法律支撑服务、法律风险防范和组织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做好支撑服务,在助力企业发展中创造价值。

  法律支撑服务是企业法律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做好法律支撑服务可以保障公司依法合规运营,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助力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法律团队始终服从服务于公司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三个服务,我们叫超前服务、全面服务、高效服务。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努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近年来,我们拓展了法律支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了宽角度、全覆盖的支撑服务体系。我们支持公司的重大决策,给出法律依据,促进决策的合规,支撑公司的对外投资,我们要进行项目的法律论证,参与商务谈判。起草和审核法律文件,出具项目的法律意见。我们还要支持公司的新业务发展,对业务模式创新,业务领域拓展,在市场准入、监管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保证新业务的合规运营,还要支持公司的市场经营活动,对经营资质、价格政策、营销活动、突发事件处理提供法律支撑。

  我们还要支撑公司的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全面参与专业化的设立和运营。在设立方案验证、资质安排、股权收购、监管报备、工商登记等方面提供意见。对专业化机构的业务运营和日常管理也要提供支撑服务,支撑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在公司建设董事会股权调整等方面给予法律支持。同时我们还要支持公司的投资建设,在商务谈判、采购招标、资质审核等方面支持公司的设备采购、基站建设等工作。

  在法律支撑服务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破解公司经营过程中关键性的难题,为公司的发展扫清障碍,创造条件。比如说我们牵头开展了经营资质的申请工作,取得了基础电信许可证、增值电信的许可证。还为了拓展新业务,取得了信息网络传播非电信方面的许可资质,为公司的业务拓展、业务经营取得法律依据。像我们牵头开展的股权调整工作,就把我们各个省公司的股东统一调整为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我们就解决了境内总部和各公司之间不存在直接股权纽带的问题,搭起上市范围内的平台。我们还非常注意参加电信法立法活动,积极的阐述企业的意见,为公司的经营活动争取比较好的法律环境。

  第二,加强审核把关,在科学管理风险当中保驾护航。

  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应当说是企业法律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战略性的举措。在开展法律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比较巧妙的把握平衡。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法律风险控制工作,坚持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夯实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加强法律的审核把关,避免法律风险给公司带来损失,影响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法律风险管控归根到底它要服从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公司发展停滞的风险要远远大于任何具体的法律风险,要充分考量风险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各方面影响,认真权衡风险控制的利弊,最终提出合理的应对策略。做到既保证经营安全,又促进业务的发展。这是我们觉得风险控制当中应该把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就是法律风险的管理体系。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整体思路就是运用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全面客观的识别和分析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统筹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在控制措施落实完成之后,再对风险控制的实施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对体系进行滚动更新。我们有三个模块,风险识别、风险控制以及风险控制的实施评估。

  中国移动从2005年开始了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经历了理论体系的构建、实验实施、全国推广、完善提升这样四个阶段。我们持续的推进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的丰富体系的内容,有计划、分步骤的扩大体系实施的范围,比较有效的实现了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的深化和完善。目前我们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已经在全集团范围内建成,实现了重要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覆盖扫描和风险管理环节的全过程控制,并且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持续的提升体系运转的效能。法律风险管理与公司的业务经营和日常的法律管理工作的融合也越来越深入,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定期对各项业务、各项管理活动进行扫描,紧密结合业务需要开展法律风险的识别、测评和控制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法律风险管理业务经营的融合,保障了业务经营的依法开展。法律风险管理和其他的企业法律工作的融合也在深入,如果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有效的促进了法律支撑服务,我们的纠纷管理、合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以及普法等日常的法律工作,就能促进法律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