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明确投资规定损及中加贸易

时间: 2012-08-20 11:12:01 来源: 路透  网友评论 0
  • 周三据官方研究显示,不明确的投资规定正在损害加中两国贸易。加国政府对两国经济利益和条件的研究称,“某些障碍”限制了中加两国从自然资源贸易和投资中充分受益的能力。

  周三据官方研究显示,不明确的投资规定正在损害加中两国贸易。就在三周前,中海油向加拿大Nexen发出作价151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中海油发起的收购触动加拿大保守党政府的政治敏感神经,被视为试探该国是否愿对外资开放的关键测试,加国目前既在利用外资开发阿尔伯特省的油砂资源,也在向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出售石油。

  加国政府对两国经济利益和条件的研究称,“某些障碍”限制了中加两国从自然资源贸易和投资中充分受益的能力。

  “加拿大和中国利益相关方已强调过,在对两国分别进行直接投资的背景下,有必要提高监管的明确度、有效性和可预见性。”报告称。

  “想提高市场准入和促进自然资源行业的双边贸易和投资,消除这些障碍很关键。”

  长期以来一直有批评人士抱怨,加拿大有关确定是否批准外国收购案的规定透明度太低,过程太保密。加国政府表示,加国能源企业在中国受到不公平限制。

  但是,中加两国也愿意合作。加拿大总理哈珀2月访华时曾表示,两国将就发展更深的贸易关系进行谈判。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夥伴,但贸易规模远低於美国,而加拿大在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夥伴中排名13。

  “很明显,中加贸易有很大潜力,”报告称。

  中国能源企业对加拿大油气行业尤其有兴趣,光去年一年,就对之投资超过70亿美元。阿尔伯特省油砂区块拥有全球第三大探明原油储量。对Nexen发起的收购是中国迄今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未来几十年,加拿大需要大量投资用於进一步开发潜在自然资源。中国对加国自然资源业的投资兴趣日增,有利於国内外可用融资来源趋於多样化。”报告称。

  加国政府表示,未来十年,能源业的外国投资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