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经济风险源自何方

时间: 2012-08-12 13:10:38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宏观经济运行波动剧烈:经济增长急剧失速,资本大规模外逃,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在今年第二季度贬值11%左右,其资本外逃问题自苏联解体以来始终未能根治,去年下半年以来又有变本加厉之势。

 

\

 

  十余年来的崛起势头是否将彻底逆转?这是当前摆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或曰“新兴市场经济体”)面前的严峻考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将决定未来10年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前途命运以及整个世界的经济政治格局。

  经济动荡不期而至

  本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崛起是新世纪以来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的突出现象。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失去的十年”乃至“失去的二十年”之后,在新世纪里,较高的经济增速从东亚扩散到了南亚、拉美、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1983~1992年,世界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3.4%,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一枝独秀,年均增长率达到7.3%,非洲只有2.0%,中东、马耳他、土耳其为3.5%,西半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只有3.3%。1993~2002年,世界实际GDP年均增长3.5%,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继续以7.2%的年均增长率独领风骚,非洲为3.1%,中东、马耳他、土耳其为3.6%,西半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只有3.2%。

  在此之后,新兴市场经济体实际GDP增速全面超越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甚至次贷危机也未能阻断其上升势头。2008年~2010年,世界实际GDP增长率依次为2.9%、-0.5%和5.0%,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率依次为0.2%、-3.4%和3.0%,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则为6.1%、2.7%和7.3%。这样,在2010年全球实际GDP中,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所占份额已达47.7%,仅中国大陆就占13.6%,接近整个欧元区所占份额(14.6%)。2011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实际GDP份额进一步上升至48.9%,其中中国大陆所占份额达14.3%,与整个欧元区相等。正是由于近年西方发达国家深陷金融、经济危机,风波迭起,新兴经济体则表现相对优异,越来越多的人在越来越多的场合谈论起西方经济政治霸权是否会在近期被新兴国家取而代之,以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去年5月25日在英国国会演讲时也认真地谈论了这个问题。

  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宏观经济运行波动剧烈:经济增长急剧失速,资本大规模外逃,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虽然今年前两个月其货币汇率和资本流入一度出现反弹,但从3月下旬起就再度逆转,即使“金砖国家”这样的热门新兴市场经济体也未能幸免:

  2010~2011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从7.5%猛跌到2.7%,今年一季度只有0.8%,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达到两位数。由于货币贬值和经济增长急剧失速,巴西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难度大幅提高,外债危机风险急剧上升。去年,巴西企业在国际市场获得融资470亿美元,今年预计只有1亿美元,而今年巴西企业到期外债约有273亿美元(巴西中央银行数据)。

  2010~2011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从10.6%跌到7.2%,今年一季度更跌至5.3%,为9年来的最低点。到6月末,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已比3月份贬值10%以上,比一年前贬值约30%。由于印度经济颓势实在过于显著,以至于十余年来一贯褒扬印度而唱空中国的西方机构和主流舆论也开始集体唱空印度,力度之大、音量之高,几乎一二十年未见。标准普尔对印度的信用评级仅仅比垃圾级高一级,6月11日又警告将把印度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使之沦为老“金砖四国”中第一个丧失投资级信用评级的国家。从《纽约时报》、德国《经济周刊》到加拿大《环球邮报》,西方国家主流媒体纷纷批评印度经济和社会问题,就连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以“再见,不可思议的印度”为题唱空印度。而此前20年来西方主流媒体抬举印度力度之大,即使在印度遭遇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等明显的失败时,他们也选择力挺。

  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在今年第二季度贬值11%左右,其资本外逃问题自苏联解体以来始终未能根治,去年下半年以来又有变本加厉之势。

  今年以来,持续多年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之所以逆转,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梅新育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