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希腊危机恶化将波及清洁能源产业

时间: 2012-05-23 15:37: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太阳能、风电虽然占总电量不到2%,但若欧洲市场增长放缓,我国相关产业发展速度也将受到影响。

“最坏的情况或许是好消息。”

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近日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他解释说,市场最怕的是长期不确定性因素带来恐慌情绪的蔓延,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希腊出现最坏的情况,也比一直停留在“危机未解决”的状态下更好。

“16日欧盟宣布停止向希腊银行贷款引起过一轮恐慌性下跌,20日G8会议上欧盟几首脑国又商议要保住希腊留在欧元区,说明形势还未明朗。”林伯强称。他认为,希腊、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对我国与欧洲能源合作影响总体来说很有限,但在某些产业,如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若真的出现最坏的情况,国内相关产业必将受到影响。”

林伯强说,欧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较快,成本也较高,受政府政策鼓励较多,若各国经济面临紧缩,企业资金链断裂,这些产业的发展速度可能被延缓;而我国太阳能、风电虽然占总电量不到2%,但若欧洲市场增长放缓,我国相关产业发展速度也将受到影响。

此外,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可能引起石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或下跌,这将对我国带来巨大影响,因为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很高,价格剧烈波动必将带来不利影响。

近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能源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也表示:“中国和欧盟同是世界上能源消费的重要国家和地区,中欧双方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双方石油消费量合计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石油对外依存度都很高,这是双方共同的特点。”

在刘铁男提出的今后中欧将加强能源合作的六个领域中,重点指出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推动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城市太阳能利用等合作领域取得新进展,“中欧双方应就重点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制定路线图,力求取得实质性成效”。

 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我国与法国核电、丹麦风电、德国太阳能产业合作都十分紧密,希腊‘脱欧’将明显增加欧洲政府融资成本,虽不至于对我国同行业造成致命性打击,但会降低双方技术合作的速度,从长远看有可能造成一定时期的技术停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